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整治行业乱象 保障电梯安全

今年我市将建立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更新:2018-03-08 17:18:0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现代社会中,高楼大厦增多,电梯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备的需求之一。但电梯作为机电产品,就存在出现故障造成隐患的可能,为了保证电梯能够安全使用,一系列检查工作必不可少。针对达州电梯安全运行问题,记者走访了达州市质监局,了解其在维护达州电梯平安运行中所面对的挑战和应战。据介绍,目前达州电梯公寓数量不断增加,同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也在大规模推进,截至止去年11月30日,全达州市共有电梯6500余台,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长中。

10部电梯曾超检验时间

去年10月,家住达城西外某小区的李先生回家时无意间注意到电梯内张贴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李先生一看吓一跳,原来《使用标志》上所标注的“下次检验时间”早已过去数月,自己所乘坐的电梯是一部没有安全保障的电梯。李先生立刻将这个情况反映到业主微信群中。随后小区业主在查证自己的单元楼后发现,全小区共有10部电梯存在此类情况。惊魂未定的李先生立刻通过质量监督投诉电话12365向质监部门举报。

经质监部门检查后发现,该小区内多部电梯年检时间早已过期。通过深入调查了解,质监部门得知是物业管理部门不愿意缴纳检验费用,于是物业部门将电梯的检验工作抛在脑后,这才引起了全小区的“电梯惊魂”。随后质监部门向电梯使用单位签发监察指令,责令超过检验时间的电梯立刻停止使用并整改。经过2个月整改结束后,质监部门复查该小区,10部电梯中9部检验合格、1部上报停用。

依法取缔17个电梯维保点

2017年,重庆某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在达州设立的维保点被检查发现无电梯维护保养质量保障体系,且承担维保工作应具备的设备、仪器多未购置,甚至工作人员也系无证上岗。整改通知下达之后,仍未达到国家相关标准,最终被依法取缔。

据悉,去年全市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在针对33家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在我市设立的75个维护保养点的自查、检查、督查工作中,发现多个维保点存在无证上岗、无聘用记录上岗、应急救援不及时等现象。在限期整改仍未达到要求后,相关部门依法取缔了17个电梯维保点,立案查处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行为的维保公司3家。广州某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在达州的一些电梯安装工程存在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某世界知名电梯有限公司去年发现旗下某系列电梯的曳引机制动器释放杆在维保过程中可能产生风险,导致存在一些隐患。随后,该公司主动召回该零件,开展更换工作。在达州该系列电梯共有184台,安装遍及医院、酒店等多个公共场所。所幸,在召回令发出后,184台电梯风险零件全部召回,无一缺漏。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唐家兴介绍,为能够持续打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达州市今年将出台《达州市电梯维保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电梯维保监督工作,整治电梯维保市场乱象,遏制恶性竞争,提升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质量,预防电梯事故。

去年全市签发88份隐患整改通知

据了解,2017年,达州市质监局和达州各县(市、区)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共签发88份隐患整改通知,涉及电梯数百台。此外,全市还立案查处了4家电梯安装、改造单位在安装、电梯维护保养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案查处了4家物业公司违法、违规电梯使用行。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88起隐患整改中,逾期不检验最为多见,多数与物业公司有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应该多注意自己乘坐的电梯,发现有问题应立即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反映。

记者还从唐家兴处了解到,2018年,达州市将建立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同时将全市在用电梯全部纳入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中,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时实现及时、专业、安全的应急救援处置,保障全市电梯的平安运行。(达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