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新春走基层】开江打造又一文化地标“习新书院”建成落地

预计今年四月对外开放

更新:2018-03-08 16:46:1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开江县宣传部获悉,位于开江牛山寺城市森林公园之巅的“习新书院”已建成落地,预计今年4月开馆,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习新书院是开江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文旅互动”发展战略项目之一,旨在发掘开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书院具有传承、融合、展示等功能,同时也是学术研究、文化普及、对外文化交流的中心,将成为开江公共文化重点项目又一标志性文化窗口。

书院建筑面积为1570平方米,以文化为内核,结合了实用性、美学性、观赏性,采用“和”、“借”、“简”的现代中式设计手法来展示开江文化。整座院落主要由三栋楼组成,以“礼圣堂”为主轴,依次展开书院的功能布局。一号楼为礼圣堂、讲学堂和藏书阁,二号楼为展陈区和多媒体展示区,三号楼为书吧、咖啡厅、创作室和休息室。

一号楼为二层仿古建筑,具有古代书院独有的礼仪、讲学、藏书三大功能。礼圣堂设置有孔子浮雕,通过举办古代书院礼仪活动,培养广大青少年对优秀传统礼仪的学习、认同和传承。讲学堂配备了富有古韵的实木桌椅,是举办传统文化讲学活动之所。二楼设有藏书阁,主要收集和珍藏开江历史典籍和近、现代文化精品。

二号楼活动展陈区和多媒体展示区,用以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及其他图片等各种主题展出活动。二楼是精品展示区,展陈和收藏开江县博物馆部分馆藏书法美术珍品和近现代开江籍著名书画家的作品。

三号楼设置了书吧和咖啡厅,满足人们对文化欣赏和娱乐休闲的需求。二楼配备了专家学者独立的创作室和休息室,是画家、作家等的创作场所。

据了解,早在明武宗正德十四年(1519年),开江县(原新宁县)于文庙西建成龙池书院;乾隆二年(1737年),改建书院于东门内,改名为“宕渠书院”;嘉庆七年(1802年),重建书院于县城西边,沿袭旧名龙池书院;光绪年间,改龙池书院为矗峰书院;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改矗峰书院为官立高等小学堂。

近年来,开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在牛山寺城市森林公园黄金区域选址恢复建设开江书院,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有力举措,又是继承和弘扬历代开江重文兴文精神的重要抓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苏颉 视频制作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