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那些麻烦你的事,其实在为你的成长铺路搭桥

更新:2018-03-08 11:10:1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解决麻烦比嫌弃麻烦的价值要大很多。

今天早上坐公交上班,竟然碰到一个几年前的学生。他穿得西装笔挺,但神情憔悴。我问他去哪里,他不好意思地说,去面试。原来最近他失业了。

交谈中得知,毕业后的这几年,他工作上很不顺,几乎每个单位的裁员潮都被他赶上,而且他总是第一波就被裁掉的。

看着他憔悴的面容,我心疼地问他,“这家单位条件还可以吗?”

他皱着眉头说道:“条件勉强还可以吧,就是太麻烦!程序很繁琐,要提供很多证明材料,我这是第四次过去了。要是还有其他的选择,我真不想理他们了。哪有这么折腾人的,人家单位面试都是最多去三趟就好了·······”

看着他絮絮叨叨的样子,我不禁想起了他读大学时候的样子。那时候的他长相英俊,学习成绩也不错,然而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怕麻烦。

每次班级活动只要计划稍有变动,他就会抱怨不停,觉得别人在给他找麻烦。

他本来是班干部,但因为他太怕麻烦,我便不太敢找他做事,同学们更不敢去麻烦他。于是慢慢地,他便落选了。

大学毕业时,他因为学习成绩好,被跟我们学校合作的一家大企业看中了。然而,一年后,他便被裁员。

我找那家企业与我们对接的人事负责人了解情况,她叹着气跟我说,“他这个人仿佛是个机器人,永远只能在理想的状态下工作。一旦环境发生变化,需要他做出调整,他就会嫌烦。他不仅喜欢抱怨,还总有抵触情绪,团队里没人能跟他合作好,我也没办法。”

我不知道这位同学后面几次的被裁员是否也跟他总是嫌麻烦有关,但从他现在的状态和习惯来看,事一多就嫌麻烦的思维模式肯定对他的人生有着重要的影响。

其实,人都是有惰性的,事多了谁都会嫌麻烦,但事多到哪种程度才该嫌麻烦,如何判断哪些事是多余的事,却是考验一个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

就像那位同学,以前在读书期间,我曾请他帮我接待一名来校讲座的专家。这位专家先订了火车票,于是这个同学就做好了到火车站去接他的准备。

然而因为临时有事,那位专家又决定坐飞机过来,这样他就得到飞机场接机,路程和耗时几乎都要翻一倍。

这件事情确实是多出来的事情,但它基本还在接待专家这件事情的可控范围内。因为各种原因,专家们临时调整行程其实是很常见的事情,所以既然你已经接受了接待专家这个任务,就不该固执地认定这是件多出来的大麻烦。

可是这位同学就是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一直向我抱怨。接到那位专家后,他甚至将自己的不满情绪传递给了他,弄得那位专家不停向他解释道歉。

人在年轻的时候,体力最强健,精力最好,按说是最不该嫌事多麻烦的。然而,不幸的是,偏偏是年轻人最容易嫌麻烦。

“烦死了!”是很多年轻人的口头禅。

你偶尔请一个搞宣传的年轻人去帮忙后勤部门的人到楼下搬点东西,他会嫌烦,觉得这不是他该干的活;你让一个负责上课的年轻教师周末破例带领学生去参加一个活动,他会嫌烦,觉得这是学生处辅导员老师才该干的事;你让一个很会唱歌的年轻人参加单位年会表演,他觉得彩排会浪费时间,所以拒绝配合你的工作······

通常,那些嫌麻烦的年轻人都有很好的借口:这本来就不是我的事啊!

他们之所以会这样认为,是因为他们的认知还停留在书本知识阶段,觉得社会上的一切分工都应该是井然有序、条块分明的。所以,所有的事情都应该按照他们本来应该有的样子运行并推进,而他只要做好那颗坚固的螺丝钉就行了。

殊不知,我们这个社会从来都不是教科书规定的应该有的那个样子。

很多时候,它都只是在条件不足,勉强有序的环境下运行的。所以这个社会体系中的每一个人在做好那颗牢固的螺丝钉的同时,还免不了要被打扰,要去增援帮助别人。

这些多出来的事不是麻烦,而是维护社会和单位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它也许不符合教科书中规定的理想状态,但却是真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很多年轻人嫌事多麻烦,所以经常以各种方式抗拒那些多出来的事,以为这样自己就可以走得更快更远。

然而事实是,那些总是嫌事多麻烦的年轻人,通常在生活和事业中遭遇的麻烦更多。

你对别人的额外支持少了,别人自然也就不太愿意支持你,碰到气量小的人还会给你制造真正的麻烦。没有了别人的支持,一个人终究是很难高歌猛进的。

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项目组中,那些最能做出成绩的,通常都是那些做事界限不那么分明的人。他们在做好自己负责的那块事情时,可以化身秘书去帮忙接听电话,可以化身后勤人员去扛包裹,有时还能化身公关人员出去谈判······

年轻人要想做成功一件事情不容易,不要总是因为怕麻烦就嫌事多。那些你该做的事是在推进你的工作,而那些麻烦你的事却是在为你的工作扫清障碍,甚至搭桥铺路。

趁着你还年轻力壮精力旺盛时,学会心平气和地去接受一些麻烦吧。在解决一个个的麻烦中,你会发现,解决麻烦比嫌弃麻烦的价值要大很多!

作者:韩文萍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