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启程 归巢 安居

致最美的你!那些开在达州城里的“木棉花”

更新:2018-03-08 10:44: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在诗歌《致橡树》里,舒婷自比木棉,发出了上世纪70年代末女性的独立宣言。在达州这个川东北小城里,偏安的思想浸润在女性的工作和生活里,但她们同样独立自尊,如同一朵朵开放的木棉。“三八”妇女节之际,本报将视线投射在返乡、创业、独居三个年轻女性群体,选择其中几人作为代表讲述她们的故事。

创业女性:

为生存也为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人物名片:赵英,31岁,花店老板

亲切,随和,干练,这些词都不足以形容赵英。这个80后女子放弃稳定的文职工作,30岁时毅然选择自主创业,这背后是她追求理想生活的决心和勇气。

赵英是万源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达州一家物业公司做行政文职工作,4年。那些日子里,承载的是她的芳华,但是却不尽如人意。

“当时每天都比较忙碌,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由于是服务行业,免不了经常接触负面情绪,工作不是很顺心。而且每天都重复相同的工作,常常会觉得没有意义。”赵英回忆。

枯燥的生活让赵英感到束缚,在工作调动之际,赵英和同事张海燕决定辞职创业。刚离职时,两人并不知道干什么好,有些盲目与无助。经过多次考察和商量,赵英最后将目光投在了花店项目上。

“我从小就喜欢花,学生时代就梦想自己能开一家花店。而且,我有个大学同学在南充开花店,经营得很不错,是我学习的对象。”爱花的情结让赵英有了兴趣,生存的压力给了赵英冲劲与动力。

说干就干,2016年7月,赵英找到在南充开花店的同学,求教开店经验。半年里,赵英一边在花店帮忙,了解进货渠道和打理方法;一边通过看书看直播学习养花、包花技巧。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但依然干劲满满。后来,赵英和合伙人张海燕又去昆明进修,学习养花技能。虽然只是一年前的事,但说起那段日子,赵英总感觉过去了很久,而曾经因打理花磨损的指纹也已恢复了手机解锁功能。

2017年4月,赵英的花店“初见love花艺馆”在达城西外金龙大道正式开业,历经半年多的准备终于让梦想化为现实。

现在,赵英每天与花为伴,从上午打理花材到下午养花护花,每一刻都充满芬芳与爱意。对于辞职创业,赵英认为是一次重新启程,而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会社交、勤快、有想法,缺一不可。也正是由于她的努力,“初见love花艺馆”在2017年一次“寻找达州最美花店”的网络评选中斩获头筹,得到了超高人气。比之曾经当职员的5000元工资,赵英现在的年收入超过10万,她说她要去做更多的事,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返乡女性:

外面太孤单,故乡是归属

人物名片:曾令娇,29岁,行业协会职员

“逃离大城市”一直是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大城市曾给无数小城青年憧憬,让他们离乡背井在外打拼;同时,大城市也给异乡人距离,让他们难以安身,漂泊无依。归不归?返乡女性曾令娇给出了她的回答。

曾令娇今年29岁,24岁的时候回到达州,是年轻一代的返乡女性。2005年,16岁的曾令娇孤身离开渠县,到深圳打工,进到一家电子厂从事产品测试工作。初到深圳,人生地不熟,曾令娇时常望着偌大的城市感到飘零无依,每日驻扎在车间里总是乏味无聊。但是“大城市有钱挣”的希望一直支撑着她,她想要在这里闯出自己的路来。

工厂里待了4年,工资从600多元涨到了3000元,而她的青春也蹉跎在了流水线上。2010年,她开始另谋出路,上班之余学起了美容,2个月早出晚归,为新的希望奋斗。学习越来越深入,曾令娇却发现自己并不太适合做美容。怎么办呢?她转念一想,重拾信心,将简历投给了一家婴幼儿辅食销售公司,转行做了文职。2年之后,又换到深圳市内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继续做文员,工资升到了4000元。两次转行,三次跳槽,曾令娇对深圳这个生活了7年多的城市依然没有眷念,只有年复一年的不安。“我想要归属感。”曾令娇说到。

于是,在2013年3月初,曾令娇离开深圳,回到了家乡达州。做出这个决定,曾令娇不是没有挣扎过。深圳毕竟是她生活了7年的地方,学到的技能、所交的朋友都在那里,回来了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最终,面对父母的催促,她还是回来了。她想,她才24岁,回来发展或许也不算晚。

回到达州后,曾令娇做过销售,最终还是回归了文职工作,应聘到达州快递行业协会的办公室文职工作。如今,她组建了家庭,育有小孩,也晋升为主任,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回顾曾经在深圳的生活,曾令娇认为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太快,工作是人的主旋律,没有个人业余生活。在达州工作稳定又能兼顾家里,幸福感倍增。

空巢女性:

享受宽松自由的小城氛围

人物名片:刘青青,24岁,事业单位职员

近两年,“空巢青年”一词走红网络,引起了很多网民关注。“空巢青年”指的是远离故乡、亲人,长期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缺少家庭生活,独自在工作的城市奋斗打拼的群体。这样的人以在大城市居多,但随着大城市生存压力增大,不少青年也选择迁移到家乡外的三四线城市工作生活。在达城,就有这样一群人。

去年刚毕业的刘青青是南充人,学会计专业。毕业时,她曾面试过很多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但结果并不如人意。未来何去何从,刘青青感到迷茫与困惑。后来,她无意间浏览到达州一家媒体的招聘信息。应聘很顺利,刘青青来到达州。

一个人在达州,刘青青偶尔会想家,会想朋友们在其他城市的样子。尽管有只身一人的孤单和对未来的些许困惑,但刘青青对目前的达州生活还是满意。轻松的工作氛围,平易近人的领导,达城人的热情直爽,可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都让她身心愉悦。她说,她享受小城市的人情味和自由,工作稳定,待遇不错,回家也近。而对于空巢青年共有的孤独感,她表示感受不大,一是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二是被所拥有的幸福感消解了。

常有人说,留住一个人,就让她在这里成婚。从外地奔赴达州的女性,愿意把后半生留在达州吗?刘青青表示,要看缘分。

达城是个安居的城市,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来与不来更多还是建立在性格、追求等个人因素上。而留与不留最终或许还是会回归到家庭问题上。在达州,女性的奋斗与求安共存。

·本报记者 刘苏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