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激浊扬清振纲纪 从严治党谱华章

——宣汉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18-03-08 10:03: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7年,宣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87个;

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21件327人,涉及科级领导干部4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对107件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其中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295件,占立案总数的92%,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6件139人,占立案总数的42.4%……

这是宣汉县纪委在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向党和群众亮出的成绩单。成绩斐然的背后是宣汉县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率先垂范落实责任、旗帜鲜明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纪挺法前,把握“四种形态”,纵深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担当……

坚守政治担当,坚决服务发展大局

一年来,宣汉县委充分彰显务实担当的政治品质,及时安排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主要领导带头履实责、诺廉政、补短板、讲规矩。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县级领导挂包乡镇引领示范”等十二大专项行动,对全县乡镇进行“模拟测评”,对11个与群众利益联系密切的县级部门开展政风行风网上测评,县委书记亲自约谈排名靠后乡镇。在全县54个乡镇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小分队,492个村实现“村村响”全覆盖,组织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脱贫攻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87个;其中对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建设推进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次,发出通报13期,督办函24份,诫勉谈话3人。认真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7年,共立案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6件139人,占立案总数的42.4%。

深化正风肃纪,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暗访督查,开播大型全媒体节目阳光问廉,将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过去一年,宣汉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三公经费”月公示制度,分系统、分领域开展“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大操大办宴席等情况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7轮82人次,整改问题208个,立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15件15人。认真开展“133+2+N”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问题2044个,整改问题2021个。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案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295件,占立案总数的92%。扎实开展“清源行动”,旗帜鲜明为“问题干部”明出路、纠歧路、堵退路,24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组织说清问题。

从严执纪审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案件、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和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

2017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21件327人,涉及科级领导干部4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将两名潜逃18年之久的外逃人员在两周时间内劝返归案。着力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组织谈话函询或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480人次;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283人,占处分总人数的88.2%;对107件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2015年以来受处分的49名部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教育回访;组织召开违纪款清退现场会,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强化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利剑作用

按照“四个着力”要求,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紧盯“三大”问题,大力探索“接力式”“延伸式”“点穴式”巡察工作新模式,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哪里资金量大、哪里权力事项集中,就巡察哪里。

县委巡察组聚焦政治定位,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并解决了一批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移交了一批滥用职权、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基层“微腐败”案件,匡正了基层政治生态,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敢于“亮剑”,勇于“拍蝇”,全年共巡察11个乡镇和17个县级部门(单位),开展个别谈话1381人次,受理来信来访726件次,发现问题线索73件,立案查处5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人,组织处理16人,提醒谈话34人,发出意见建议书12份,发出通报2期,督办群众反映民生类问题135件,督促相关单位新建或修订制度51项,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突显。

推进标本兼治,筑牢崇廉拒腐防线

不断深化“互联网+阳光扶贫监督”,着力推进“三同”监督机制试点,探索建立“互联网+阳光行权监督”云平台,积极探索加强对“三重一大”等的精准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2017年网上受理行政权力事项62万余件,位居全市前列。不断深化“三资”管理,深入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大力实施民情大走访“三四五”工作法,全面推行村(组)微信群工作法,建立1300余个微信群,覆盖干部群众16万余人。在下八镇建立家风家训展示馆,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权力蜕变的代价》和廉政微电影共7部,在全县54个乡镇569个村(社区)深入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先后组织2017年预脱贫村村“三职”干部、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共500余人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营造崇廉尚洁深厚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队伍

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回归主责主业,坚决退出与主责主业不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全县各级纪检组织负责人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稳妥有序地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监察委员会,有力保障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注重将工作力量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创新设立4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切实发挥“不走的巡察组”作用。集中调整8名乡镇专职纪委副书记,确保专职专人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树高标、强素质、争一流”活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岗位练兵,定期业务培训,确保“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敢于“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问题,5名纪检监察干部被立案审查。 □特约记者 罗怀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