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大竹月华“两棵”神秘古树“拥抱”在一起约260年!

更新:2018-03-07 17:45: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唐代诗人白居易写有一首著名的长诗《长恨歌》,其中有两句成为千古绝唱:“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你们见过连理枝吗?在大竹县月华小学院内,有“两棵”奇怪而又神秘的古树。一棵黄葛树和一棵银杏树,经过200多年的漫长岁月,紧紧“拥抱”在一起,且已几乎合为一体,长相厮守,生死相随,达到了人们追求的天长地久、地老天荒的境界。记者经多方调查发现,这也许是我市境内的“最美古树”,其中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爱情传说。

古树底下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3月5日,记者前往大竹县月华小学看到,这“两棵”饱经风霜却依然硬朗健壮的古树,就像一把巨大的绿伞矗立在校门口,树高约30余米,巨大的树冠伸延数十米,树围约10米,树荫覆盖了整个通道。两棵古树最底下的树干部分,紧紧“拥抱”在一起,且已经合为一体,就像一对长相厮守男女一样。树干较粗的是一棵黄葛树,茎干粗壮,枝叶繁茂,外形奇特,悬根露爪,蜿蜒交错,古态盎然。树干较细的是一棵银杏树,树皮呈灰褐色,不规则纵裂,外表比较粗糙。虽然历经百年风霜,倾斜的银杏树却始终屹立不倒。由于季节的原因,银杏树虽然还没长出繁茂的枝叶,但是枝桠却非常坚挺,仍不失蓬勃向上的朝气。古树底下,有一群小学生正围着树干嬉戏玩耍。9个小学生伸开双臂,才能将“两棵”古树围住。树干中部,有一块大竹县人民政府挂牌的“古树名木保护牌”,树名为:黄葛树(银杏),树龄:250年,挂牌时间为2011年。

据学校教职工介绍,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这棵银杏树就会冒出嫩绿的细叶,树叶玲珑奇特别有情趣。知了喧嚣的时候,也是银杏树最枝繁叶茂的时候,和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一起,不仅会为全校师生遮风挡雨,还会在骄阳似火的时候为他们洒下一片清凉。炎热的午后,滚烫的热流迎面扑来,走在水泥地上都会不自觉地飞奔起来,赶紧跑到古树下,微风吹来,让人体内的温度一下子凉到心坎里。这“两棵”古树已成了学校的天然大氧吧、大空调。秋高气爽的时候,银杏树就会撒下一片金黄色的树叶,宛如铺开一大片金黄色的地毯。200多年的岁月,不仅没有摧毁这“两颗”古树,反而使它更加茂盛,更加苍翠。古树守卫着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也因此更爱古树,古树底下也成了孩子们的乐园,经常洋溢着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传说古树洞里曾住着一条“龙”

50多岁的刘美富是月华小学的维修工,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余家坝子。他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这“两棵”古树好像就有现在这么粗。这“两棵”古树远看像一棵树,近看似两棵树,其实或许是三棵树。确实,记者随着刘师傅爬到学校办公楼顶上看到,在黄葛树的上半部分中央,还有一棵水桶般粗的银杏树,树干长达10余米。当地人大多知道这“两棵”古树,却鲜有人知道古树的年龄和历史,给古树取名“合抱树”、“双生树”、“爱情树”、“夫妻子女树”等等。在他很小的时候,曾听爷爷奶奶讲过一个关于古树的故事,传说古树的树洞里住着一条龙。

相传解放以前,大竹县月华场余家坝子(原余家乡余家村)有一座寺庙,名叫余家庵,庵里住着一个老和尚。那时,在庵前右侧的空坝子上,就有这两棵合抱在一起古树。在某干旱年的一天,突然晴空一声惊雷,老和尚看到一条龙从古树的树洞里钻出来,龙头伸到余家牌坊旁边的水井里喝水,龙尾还在黄葛树的树梢上。或许由于有龙住在树洞里,无论经历多少干旱年间,这“两棵”古树始终长得郁郁葱葱。

同时,刘师傅还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在一个雷电交加的雨天,一个炸雷把黄葛树上半部分的银杏树断后,历经30多年,银杏树又重新长到了水桶般粗。当地居民无不称奇,并纷纷相信这是“两棵”神奇的古树。

一个古老而美丽的“爱情传说”

在采访过程中,60多岁的唐成全告诉记者,他也是土生土长的余家坝子。他听老辈人说,这“两棵”古树还有一个名字叫:“黄公子与白小姐”,而关于这个名字的来历,他却从来没有听说过。随后,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有关“黄公子与白小姐”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古老而又美丽的爱情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大竹县月华场余家坝子(原余家乡余家村),孤单单地立着一座尼姑庵(余家庵),尼姑庵里有且只有一个老尼姑。正是春荒季节,一个穷秀才流落到了余家庵。老尼姑得知,这个衣着破烂、黄皮寡瘦的秀才姓黄名葛,黄秀才家道中落、考试不第,又与虚荣贪恋的棕树大哥分道扬镳,无奈流落于此。老尼姑很是同情,怜悯道:“阿弥陀佛,年轻人,小庵子可以为你遮蔽风雨!”于是,黄秀才(黄公子)就寄居在余家庵的屋檐底下,或挑水捡柴,或青灯黄卷,倒也能勉强混天度日。

转眼到了秋天。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只听得余家坝子另头的农家院传来几声狗吠。不一会儿,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影就贴近了庵门,听到“哐哐”两声敲门声后,那个人影便匍匐倒在门槛上。“吱呀”一声门响,黄公子掌灯开门,走近前去一看,大吃一惊:“是你……”他话音落句,老尼姑也来到了门口。见状,老尼姑立马扶起已经虚脱的姑娘进得内堂,烧来姜汤,一勺一勺喂入姑娘嘴里。 不久,姑娘慢慢苏醒过来。她睁眼看到黄公子,遂放声大哭起来:“黄哥哥……”

 

原来,那个姑娘乃竹海县白员外之千金小姐白果。白小姐自幼与黄公子青梅竹马,黄、白两家又为世交,这门亲事原本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没想到,通天州巡抚的花花公子“牵牛花”早就看上俏丽娟秀的白姑娘,成天胡搅蛮缠,却始终未能如愿。后来,“牵牛花”怪罪于黄家,先栽赃陷害整垮了黄家,再带领一帮人跑到白家威逼利诱抢亲。在家人的掩护下,白小姐孤身逃出,四处寻找心上人,最后竟在余家庵成缘。

一对相爱至深的恋人重逢,却没能让老尼姑高兴得起来。当时,老尼姑心情异常复杂。她原本打算将黄公子留在庵中,待自己肉身仙化后,让其帮忙料理后事;她想收白小姐为徒,以便日后继承自己的衣钵。然而,她又害怕这对年轻人长期住在庵中,会玷污了神明。她更害怕的是,“牵牛花”很快会找上门来,毁了自己苦心经营了一辈子的那点“家业”。一番思来想去之后,老尼姑无可奈何地告诉黄、白二人:“阿弥陀佛!庵小容不得龙凤,你们另寻大庙吧。”望了望漆黑的天,黄葛牵着白果的手,咬牙钻进了茫茫的凄风苦雨中……

第二天清晨,雨过天晴。一抹淡淡的阳光涂在余家庵的屋顶上。“吱--呀--”,老尼姑缓缓打开庵门,顿时惊得哑言失语。只见前殿右侧的空坝子上,一夜之间挺立起“一株”奇异的三人合抱大树:中间是一棵银杏树(俗称白果树),银杏树四周环抱寄生着根须飘飘的黄葛树,旁边还有一棵枝繁叶茂的银杏树。

“黄公子……白小姐……”老尼姑动情地念念有词,随之坐化了。

从此,余家庵没有了庵,只留下一个地名;

从此,余家庵永永远远挺立着一棵“黄公子与白小姐”的殉情树;

从此,两情相悦的年轻恋人总要牵手来到这棵神奇的古树下,盟誓许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