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市有11万余人注册成为志愿者

他们就是当下“活雷锋”

更新:2018-03-07 11:23: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人因奉献而快乐,

社会因爱而温暖。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习雷锋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出现在我们身边,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达118807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默默地为社会做着奉献。

袁瑶:把受助者当弟弟

今年20岁的袁瑶生于达州,目前在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攻读学前教育专业。

“其实我以前也没有当过志愿者,今年春节是第一次。”袁瑶告诉记者,今年1月,她无意间看到达州正在招募寒假陪伴留守儿童志愿者的推送。想到以前在读书时经常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社工、公益事业,很是羡慕。“高中时也想过要加入一些志愿者组织,可当时自己的能力不足,一直未能如愿。”

在同学的鼓励下,袁瑶立即报了名。1月19日,放假回达州的袁瑶连行李都来不及送回家,就急冲冲赶到“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训相关专业知识。通过几天的培训,她被分配到三里坪店子梁社区,开展“寒假课堂”公益项目,通过辅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普及学习安全常识、共同学习书法等方式,让留守学生度过充实的一天。

到那儿的第一天,社区的情况大大出乎袁瑶的意料,活动室里全是跑来跑去的小孩,就像一个大家庭,让她感到很亲切。“可能是同一社区的,大家都比较熟悉,完全没有拘束感。”回想起第一天陪伴孩子的情景,袁瑶感觉历历在目。

熟悉后的第二天,袁瑶开始让孩子们自我介绍。有位叫添添的6岁小男孩却躲到桌子底下,大喊“我不需要朋友”,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袁瑶的注意。

当天放学时,袁瑶特意叫住来接添添的奶奶,询问添添的情况。“添添几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父亲再婚后,又生了一个女儿,父亲忙于生意没空管他,为了引起家人的关注,添添很调皮。”

得知添添的情况后,袁瑶对添添更加上心了,和他说话时,让他直视自己的眼睛,让他感受到志愿者对他的关爱。一天,包括添添在内的几个男孩子在“寒假课堂”里你追我打,乱成一锅粥。当时给他们上课的志愿者佯装生气说,从明天开始不给他们上课了。几个打闹的孩子意识到自己犯了错,乖乖地回座位上写作业。添添画好一幅画后交给当时的老师。他在画上写着:“老师对不起,请不要生气了。”并在画上写了所有老师的名字。“听到其他志愿者讲起这件事时,我很感动,添添真的很懂事、很聪明,只是不懂得怎么表达。”那之后,袁瑶把添添当成自己的小弟弟,添添也从心里接受了这个大姐姐。袁瑶一直记挂着这个弟弟,“我给添添买了些书,正准备寄给添添奶奶。”

何双建:把公益做成事业

今年27岁的何双建生于通川区西外镇的凤凰村,从小受热心肠父母的耳濡目染,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年仅17岁的何双建看到电视上播放的地震灾区惨烈景象、受困群众期待的眼神,心痛不已。他不顾家人反对,取出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赶赴灾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道,参与分发物资、救助伤员等救援工作。在灾区看到解放军做的一切,让何双建下定决心投身军营。当年8月,何双建应征入伍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单位,开始了他的军旅岁月。

2013年11月,何双建从部队退役返乡,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爱的脚步。回家仅仅9天,热心于志愿服务的他就创立了达州市民间志愿者团体——巴蜀爱心公益群(即众爱公益的前身)。同年12月,巴蜀爱心公益群第一次开展活动,为凤凰村小学捐赠28套温暖包,为达川区金石乡七里村小学捐赠书包及学习用具34套等10多次帮扶活动,参加防灾减灾工作3次。以平均每半个月帮扶救助一个对象的频率,领跑达州公益群体。

2014年7月,众爱公益与通川区东城办事处凉水井社区联合打造了“众爱家园”品牌,充分利用社区的绿色网吧、文娱活动室、健身房等闲置资源,为辖区留守儿童开办“暑期乐园”,使孩子们暑期有了安全的活动场所,为家长解决暑期因工作无暇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受到家长的点赞。

2015年1月,何双建入职“北川中国心”担任救灾专岗,负责四川地区灾害救援,“毕竟要做专业公益组织,需要系统学习。”当年7月,何双建在达州市民政局注册成立达州市第一家社会组织——达州市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北川中国心”学习工作一年后,2016年,何双建离职回到达州继续自己的公益之路。

2016年10月15日,在壹基金川北联合救灾网络的支持下,达州市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头,协同达州泰德义工协会、通川区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川区爱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宣汉县众爱公益发展中心5家组织,发起成立达州公益网络(达州公益组织联盟)。“目前我们正在从一线项目执行机构努力转型成一个综合性的服务机构,成立达州公益网络一方面是要搭建平台,使有限的公益资源再次分配,一方面继续做一线执行,陪伴达州社会组织一起成长。”

(本报记者 张瑞琦)

   编后语:志愿者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让社会充满阳光般的温暖。志愿服务者以“互助”精神唤醒了许多人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余,持之以恒地真心奉献,帮助人们走出困境,自强自立,重返生活舞台。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也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谐。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已广泛为社会所接受,袁瑶和何双建的故事,镌刻着新时代闪闪发光的雷锋精神,也是达州市志愿精神发展的一个缩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