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农民夜校小课堂 脱贫攻坚大战场

——渠县利用农民夜校开展电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8-03-07 09:38: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三板柑橘人人爱,足不出户网上卖。”春节前,几辆快递车径直开到渠县三板镇大雾村柑橘种植大户陈平的果园,金灿灿的柑橘从树上摘下,现场称量、打包、装车、运走……令大雾村的柑橘种植户们大开眼界,“咱种了一辈子柑橘,到老了学会电商销售,农民夜校给咱农民帮了大忙!”

渠县是川东的农业大县,柑橘、黄花等在市场上小有名气。过去,人们肩挑背扛,就近把柑橘拉进城里零卖,收益却一直不高。这两年,县里利用农民夜校,为贫困户和种养大户提供免费的电商培训,帮助他们在网络上策划包装、配图挂网,柑橘价格由市场散卖每公斤1.8元,涨至近10元,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转变观念

提到“农民夜校”,宕渠大地可谓无人不知。2016年以来,渠县依托村级活动场地,在全县开办乡镇农民夜校中心校60所、村(社区)农民夜校566所,利用夜晚等农闲时间每月不定期开办两至三期专题培训,帮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坚定脱贫信心,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

经过近两年的运行,渠县已探索出“农民夜校+乡土人才、乡村基地、产业主体”的“1+3”培训模式,开展了果蔬种植、畜禽养殖、创业就业等多项专题培训。随着群众种植经济作物、发展畜禽养殖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怎样把这些特色产品卖出去,实现群众收益的最大化,成了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渠县把解决问题的关键放在了电子商务的上行端口,针对农村干部群众不熟悉“电商”,特别是对新生事物有抵触排斥,依托农民夜校大规模进行电商专门培训,邀请当地优秀电商能人现身说法、传经送宝。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促使他们运用新思维解决老问题。另外,利用春节等节假日农民工集中返乡契机,动员有电商基础和意愿的青年回村带头示范发展电商,并在政策、资金、场地、设备、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力激发了群众积极性。

2017年,渠县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10期,培训人次超过7280人,共发展农民夜校电商服务网点268个,全县电商交易总额超过4.6亿元,农特产品交易额2.77亿元。

需求导向激活农民造血功能

淘宝网上,望江乡小湾村村民董立平的小店生意格外火爆,腊肉、香肠、黄花、米粉、枇杷叶、柏树丫等农副产品供不应求,去年的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然而,这家网店刚开张时,商品一度无人问津,几天都做不了一单生意。“那时候我刚打工回家,对电商只是知道个概念,卖的商品连详细描述都没有。”回忆初创业时的艰难,董立平历历在目。

针对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状况,渠县坚持以群众致富需求为导向,实施了“夜校·电商”培训E计划,确保电商培训的“精准滴灌”。

根据农民对电商的熟练程度,农民夜校开展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的培训,教导村民互联网销售、摄影摄像、基础写作等知识;按照黄花、柑橘、柠檬、花椒、核桃和生猪的渠县“5+1”特色产业,根据不同产品特性,从生产、加工、包装、网销等各个环节分类实施针对性培训。

接受了村里农民夜校组织的电商培训,董立平学习了商业摄影、产品销售、生产溯源等好几门知识,重新对网店进行了修改制作,无公害的农副产品从生产、加工各个环节以视频方式全程曝光,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销路也渐渐得以打开。

此外,渠县还建立了网商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培训机制,构建了“N+1”培训体系,形成了“点对点”的私人订制孵化关系,教授他们做大做强网销平台。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6名个人网商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73家贫困户与46个省内外采购商实现供销资信对接,交易额超过100万元。

做强功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打捆优势农特产品,打造特色渠县品牌……现如今,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征程中,渠县已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专”的思路,运用农民夜校这一平台,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前不久,渠县农民夜校电商中心被省委组织部评定为“四川省农民夜校示范实践基地”。

该县从领导干部、硕博人才、致富能人、道德模范、“土专家”、“田秀才”等群体中遴选3800余名优秀人才,组建起兼顾理论与实践的“农民夜校师资库”。全面推行教师备选授课制度,群众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结合当周课程计划自主选择授课教师进行有针对地分层分类培训。每堂课结束后,参学群众还要填写《教学质量评估表》,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态度进行星级评价,倒逼授课教师认真备课、用心讲课。

群众“点将”选教师、群众“点单”定内容、群众“点赞”评效果,该县将农民夜校电商培训与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深度结合,与农特产品品牌建设深度结合,与“双创”行动深度结合,培育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有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渠县先后投资1300万元,建成农民夜校电商示范实践基地,为全县农村电商提供在线推广、培训孵化、运营指导等综合服务。全县共成立专业合作社340家,孵化创业网商500余人,新增电商从业岗位1500余个,带动贫困户7050户,人均增收1155元。

利用农民夜校开展电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既激活了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又探索出贫困群众通过发展脱贫奔康的新路子。2017年,渠县130个贫困村有57个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2.1%降至4.41%。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