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真心换真情 干群一家亲

——万源市委编办帮扶茶垭乡老洼坪村纪实

更新:2018-03-06 10:50:2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委编办联系帮扶茶垭乡老洼坪村以来,克服人少事多、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用真心,倾真情,下真功,全力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待贫困户如父母般关心关怀,如亲人般嘘寒问暖,常常叮嘱贫困户:“有事一定给我打电话!”,而贫困户一句“你永远是我的亲戚!”,道出了编办干部与贫困户“真心换真情,干群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想方设法摸“家底”

在开展帮扶工作中,编办干部深入联系村,挨家挨户询问,一家一户走访,力求做到对贫困户“知根知底”。起初,一些贫困户不太理解,去的次数多了还抱怨耽误了农活。编办干部没有怨言、没有退缩,一次又一次去做宣传解释工作,哪怕受气挨饿,也主动找农户沟通交流,送去急需的生产生活物资,群众慢慢转变了观念,增进了理解和信任,在“爱心帮扶日”活动中,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干群关系十分融洽。

编办干部用最短的时间摸清了全村93户贫困户基本情况、主要困难、致贫原因等“家底”,并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签订帮扶承诺书,立下帮扶“军令状”。在脱贫攻坚“回头查”工作中,编办在业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抽调8人利用4天时间,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起深入贫困户逐一核实,直至深夜还在走访核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精准、贫困人口不重不漏,力求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任务清、责任清。

风雪无阻解“民忧”

编办干部每周至少深入老洼坪村开展帮扶工作2次以上,仅2017年,编办干部共开展帮扶102天483人次。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高温酷暑,不管是寒风凛冽还是大雪纷飞,编办干部都坚持走村入户,为贫困户宣传“五小庭院经济”、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帮助清扫房前屋后卫生,整理家务,走上田间地头掰玉米、挖红薯等等。

起初,有的干部下村与平时上班一样穿着皮鞋、靴子、裙子,既不利于与群众沟通交流,也不方便干活,现今编办干部下村都换上运动鞋、休闲装,在贫困户家中做饭、打扫卫生、下地劳动,个个都是行家里手,女职工也从“淑女”变成了“女汉子”。部分易地搬迁贫困户不愿意搬迁,有的是舍不得离开住了几十年的老宅,有的因安置点离自己的承包地较远,有的因没有劳动力搬东西,编办干部就蹲点做工作,找亲戚朋友帮忙劝导,正式搬家时,还帮助收拾打包搬东西、打扫新家卫生,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就没有人推脱,因为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要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康,挨饿受累也值!

去年5月2日,暴雨从早下到晚, 编办干部没有犹豫,早上8点半便分组深入到各社各户,为贫困户核算收入账,路上不断有滚石落下挡住前面的路,干部职工就徒手推开继续前行,到下午6点多钟回城时,所有下村干部的衣服、鞋子都湿透了,一身粘满了稀泥,但他们手中的帮扶资料却是干净、完好的。

今年1月3日的那场骤然而至的大雪,一直持续到8日,编办干部利用3天时间,冒着鹅毛大雪、踩着30厘米厚的积雪,徒步9公里深入每户贫困户,送去大米、棉被、衣服,只为“我们的亲戚不饿着不冻着”,可他们10人中就有7人感冒,有2人还住进了医院。

牵线搭桥找“路子”

为解决老洼坪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并寻求解决办法,编办干部多次与村支两委班子座谈讨论,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共商脱贫奔康对策。编办在无资金、无项目帮扶支持的情况下,积极拓宽思路,四处“化缘”解渴:协调相关部门,实施村、社和连户路升级改造20余公里,实施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161户,易地搬迁31户;协调争取省、市文广新局支持,率先建成万源首个“村村响”工程,打通了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向市委组织部协调争取资金3万元,在该村甘溪沟聚居点设置一面9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建起了全市首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和党建宣传文化阵地;一首流传多年的歌谣“老洼坪,望天井,十年九旱无收成,苞谷膜膜胀死人”,道出了老洼坪村缺水的严重程度,编办领导主动与市水务局沟通协调,编办干部与乡、村、社干部一道不分白天晚上找到水源地,建起减压池,解决了该村长年缺水的“老大难”问题;协调争取省工行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农信无息贷款,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入学,发展生猪、黑鸡、肉牛、山羊养殖……

如今的老洼坪村变了样,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变了样,村民的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变了样。近年来,老洼坪村扶贫脱贫工作在中、省、达州市多次督查考核和评比验收中,均获得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并顺利通过省预脱贫考核验收。在老洼坪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编办干部洒下的辛勤汗水,付出的真心真诚,换来了群众脱贫奔康的幸福笑脸和干群一家亲的融融真情。

(本网通讯员 候仁鸿 胡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