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郑家伟:足迹踏遍长艾村

更新:2018-03-06 10:43: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他貌不惊人,却业务精湛;他话语不多,但办事利落;他身兼多职,只一心为民。他的足迹踏遍全村,他的身影早已被全村村民熟悉,他就是达川区亭子镇长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家伟。在他的引领下,长艾村引进了藤椒种植产业,全村新硬化道路14.3公里,600余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一件件实事,让长艾村大变样。

长艾村辖15个村民小组,共611户2017人,其中建档贫困户136户422人,人口居住十分分散,属典型的贫困边远山区村。其中,8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村民的物资运输十分困难。2015年4月,时任达川区医保局党支部书记的郑家伟下派到达川区亭子镇长艾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初到长艾村,面对贫穷落后的局面,郑家伟心情十分复杂。

“糟糕的交通状况,是历届村干部难言的伤痛。”修路成为了郑家伟的首个“施政目标”。郑家伟通过政策扶持和争取资金支持,并发动村民出力,2年时间内,全村新硬化道路14.3公里,并实现村村互通。

“曾经因为修路,差点连人带车掉进悬崖。”回忆起当初修路的场景,郑家伟告诉记者,2016年11月中旬,在帮助长艾村11组修路拉材料途中,一辆车辆因道路打滑失控,面对一边近400米的悬崖,最后驾驶员只好选择撞向另一边的峭壁,庆幸的是虽然车辆受损严重,但车上的两人只受了轻伤。

“扶贫工作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把所有村民自力更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全村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让大家都有盼头。”为此,无论是否贫困户,村里的每个家庭、每个人、每件事成了他的牵挂,

非贫困户村民李远春家里有5口人,不久前,李远春患严重眼疾,家中收入偏低,女儿考入高中读书后,全家遇到了暂时性困难。得知这一情况,郑家伟与村支两委成员商量后决定,为李远春安排公益岗位打扫村道,每月可以增加收入补贴家用。为了让李远春的女儿在职高安心读书,郑家伟又联系爱心单位及爱心人士对其进行捐助。

面对长艾村喜人的变化,郑家伟在高兴之余,也对家人满怀深深的愧疚。“我在长艾村工作期间,父亲身患多种疾病,瘫痪在床不能动,吃、喝、拉都在床上,我每天还要给父亲刷牙、洗脸、端茶送水,按时喂药。”郑家伟说,在父亲病危期间,扶贫工作任务重,他白天到长艾村开展扶贫工作,结束后很多时候都已经深夜,但无论多晚多累,他都要开车赶回老家照顾父亲。去年的4月24日,在给父亲喂完早饭后,郑家伟在赶至长艾村的途中,家中传来了父亲去世的噩耗……

采访中,郑家伟数次哽咽着说到:“父亲在世时未能尽孝,离开时也未能送终,我不孝。”

“村民的利益大于一切。”郑家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郑家伟近三年的辛苦付出,目前长艾村引进业主发展藤椒产业1000余亩,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37户131人全部入住新房,安全饮水工程全部投入使用,标准化村小面貌焕然一新,村委会服务中心从原来的不足70平方米扩建到325平方米,培育种植30亩以上科技种粮大户4家,发展养猪大户2家,引进两名返乡村民回乡分别开办木门加工厂和花卉种植基地,村容村貌全面改善,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提升。

为了让村民腰包更加鼓起来,郑家伟下一步准备发展乡村旅游,让全村村民人均收入再翻一倍。

□本报记者 程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