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两会交响,奏响自信之歌

更新:2018-03-05 15:53:05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随着两会召开,中国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2018年,又是四大关键时点汇合之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交相“会师”,也让世界对今年的“两会时间”格外关注。

正如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两会从政治生态上讲,是向外界展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一个机会”,两会不仅是中国盛事,也是向世界展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个窗口。透窗而观,全国政协委员们道睿智谋事之言的从容,献务实管用之策的自信,激越开放透明的两会交响。

自信源自于思想。思想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百余年前,中国人还哀叹于器物、制度、观念的落后。如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30%左右的平均贡献率,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极不平凡的成就,足以令政协委员坚定“四个自信”,并坚信自己基于中国理论、中国经验的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是中国发展的助力。

自信生发于制度。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首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正是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沉疴,避免了旧式政党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断裂的痼疾。多党合作的初心,风雨如磐不动摇。5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9378件,99%已经办复。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没有比这样的制度关系更能让各个民主党党员和无党派人士自信地践行协商民主,“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自信来自智慧与担当。一个政协委员能力的高低、责任感的强弱,决定他能否称职地议政献策,能否更好地共商国是。人们看到,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精英群体,都有所专长,是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政协委员之所以能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自信之声,献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自信之策,正在于他们能运用专业能力参政议政。更为关键的是,他们把家国情怀落实为社会责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认真思考并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

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用儿歌作答,幽默从容;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上,记者问什么,委员答什么,没有躲闪;各个界别的联组会上,委员满怀热情地发出时代好声音……人民政协日益展示中国开放透明、自信的国际形象。只要每一位政协委员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在调查研究中关注民事,民主监督中盯紧难事,在政治协商中聚焦大事,必将用协商民主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多希望与愿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