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决战全面小康 全力精准脱贫 >> 

女村官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

更新:2018-03-05 15:42:4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是通川区的脱贫摘帽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许许多多女同志舍小家为大家,长期扎根基层,听民声、解民忧,抓产业、促民富,抓党建、促脱贫,为通川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村官刘小晴就是其中一位。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刘小晴抱着一颗扎根基层的心,拒绝了高薪白领职业,义无反顾的来到通川区北山镇计生办工作,开始了她的村官生涯。2015年,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日渐加重的时候,刘小晴主动要求,到全镇脱贫压力最大的铁佛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铁佛村位于北山镇东部,是通川区4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87人,由于地理条件恶劣,交通极为不便,是一块难啃的脱贫“硬骨头”,闭塞的小山村,致富路在哪? 来到铁佛村,刘小晴迅速进入状态,通过多方了解和深入研究,刘小晴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她说,“我们铁佛村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来了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打开这个瓶颈,经过村支两委多次研究,决定把引进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作为突破口。”

 由于一直以来的贫穷落后,铁佛村有大量的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其中不少人抱有回乡创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念头,刘小晴积极联系、引导铁佛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以此为突破口,破解了铁佛村发展难题。2016年3月,经过刘小晴的努力,村民李奎益等回乡创业人员合伙承包200亩土地,发展核桃产业和林下种植,刘小晴主动服务上门,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目前该项目已发展到种植核桃500亩,套种白芍300亩,丹参200亩。

 铁佛村核桃产业业主李奎益告诉记者,我们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刘书记的支持,比如说,道路建设,土地流转、规范管理上,我们遇到的困难,她都积极的给我们出谋划策,解决困难,才有了这么好的发展态势,接下来,我们要把核桃产业园继续扩大规模,种植鲜菇,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全村的父老乡亲们增收致富。通过“1+N”的模式,铁佛村充分发挥了核桃产业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帮助村民增收,该项目先后纳入贫困户20余户,解决劳务务工200多人,成为了铁佛村脱贫攻坚重要的产业支撑。

 一年多来,刘小晴把产业带动作为了撬动铁佛村脱贫的杠杆,通过示范引领,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目标。村民康青因为多年患病,家里缺乏劳动力,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她在促进康青到核桃产业园务工的同时,为她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和资金上的帮助,养起了黑猪和土鸡,2017年,康青全家收入接近三万元,不但脱了贫,还向着小康的目标大步迈进,说起刘小晴对自己的帮助,康青心里充满着感激。

 俗话说安居乐业,有个好的居住环境才能安心兴业,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刘小晴把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作为了工作重点,下大力气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通过积极协调,强化保障,加紧施工,2017年,村里1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新居,在村民王碧和的家里可以看到,电视、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几个大卧室宽敞明亮,看着自己的新居,王碧和别提多高兴了。

 自担任铁佛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刘小晴收起了女性的柔弱,放下了家庭的牵挂,小小个子迸发了极大的能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村里脱贫攻坚工作中,两年多来,她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赢得了铁佛村全村上下的认可,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贴心人”。在刘小晴的带领和不懈努力下,铁佛村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得以全面完成,2017年,铁佛村实现年人均纯收入3800元以上,全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了3%以内,铁佛村的贫困村帽子也顺利摘掉。(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