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离别的车站 让爱再送一程

更新:2018-03-05 15:17: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宽阔的广场、拥挤的站台、匆忙的脚步、混杂的人群,火车站是一个单纯的出行之地,却凝结了一切复杂的情绪:重逢的喜悦、送别的不舍、背井离乡的苦涩……

春运,是欢聚,也是别离。承载着对亲人一年的惦念,也概括了分别者的依依不舍。踏上回家的旅程,只为和亲人短暂的相偎。告别故土,暂别亲人,是为了前方的希望而奋斗!

3日下午,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春风轻拂,达州火车站上演着一幕幕离别的画面……

不同的行李

相同的心情

元宵节前后,达城的阳光特别“给力”,暖透早春。正月十六(3日),意味着春节结束,游子们是时候离开了。毕竟,再温暖的团聚,终有离别的时候;再好的春节,也有结束的一刻。

当天,达州火车站再一次出现客流高峰,密密麻麻的旅客或坐在广场上打盹,或守着背包,或步履匆匆,每个人的表情不同,行李各异,但面对告别故土,又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再见亲人,心情终归是落寞的。

带着孙子“打拼”

50岁的陈英和丈夫坐在广场,旁边3岁的孙子在行李上顽皮。“我们走了,家里的祖祖(陈英的母亲,80多岁)喝水怎么办?”正在喝水的孙子突然问出的一句话,让陈英夫妇顿时沮丧起来。

“我就这一个孙子,3岁了,读书要钱,生活要钱,吃零食要钱,没办法,我们必须出门挣钱,虽然也放不下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但不得不离开。”陈英告诉记者,他们去新疆种棉花,准备让孙子在新疆上幼儿园。说到未来,夫妇俩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看向小孙子。

拉着你的手不想放

53岁的魏江益站在围栏内,43岁的蒋云国站在围栏外,两人眉头紧锁,谈论着生活的喜怒哀乐,自始至终拉着的手没松开。他乡遇故知,这句话,用在两人的此刻,再恰当不过。

“20年前,我们一起在广州的服装厂上班,是上铺下铺的兄弟。分别后,我们一次未见,这次听说他回来了,我专门从平昌赶过来送他一程。”魏江益说,岁月让他们改变了容貌,但兄弟情分仍在。

这次分别后,魏江益将前往贵阳打工,而蒋云国将去新疆上班。“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两人心里明白,再次相见遥遥无期。

“妈妈,再喝口水”

背着背篓,背篓上捆着一个大蛇皮口袋,肩上挎着背包,双手还提着一个蛇皮口袋,35岁的李琼,看上去像55岁。身后跟着的儿子和女儿,看着母亲排队进站,两个小家伙一脸不舍。女儿无声地帮母亲提着行李,儿子则拿着水杯。

“妈妈,要不要喝水?”儿子的一句话,让背着沉重行李的李琼艰难转身,但她接过水杯,自己并没有喝,而是将水喂给了儿子。母爱,无疆!

“儿子,好好读书”

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年龄再大,在父母眼中都是小孩。一位戴着红色帽子、身着红色上衣、提着口袋拖着箱子的大叔,用满满的爱意看着儿子。看得出,一程又一程,一路送来,这位父亲只想多看看儿子,多陪他一段。

“儿子,到学校要好好读书,不必担心家里,有我在呢。要记得常打电话回来!”看着儿子进站,这位父亲仍在殷殷叮嘱。

“小媛,我很爱你”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站前广场进出口处,年轻帅气的小伙,拥抱了羞涩的女朋友小媛后,小媛转身离开。

“小媛,我爱你。”终于,小伙子用尽全身力气,在吵闹的人群中,吼出了这句话。闻声,小媛回眸一笑,很快消失在人群中。望着女友的背影,小伙子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趴在围栏上,小伙子慢慢取下眼镜、擦拭眼角,待收拾好心情才转身朝进站口走去……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