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甘棠“双火龙”闹元宵 十万人到场共度佳节

更新:2018-03-05 08:38: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元宵之夜,万家灯火。开江迎来了第五届甘棠“耍火龙”文化旅游节,近十万人聚集甘棠场镇,看舞龙,逛夜市,享千桌宴,共度元宵佳节。据了解,本次火龙节以“浓情闹元宵·决战奔小康”为主题,活动从正月十三开始,共持续3天。

“耍火龙”是甘棠镇民间自发的一项传统民俗表演,起源于明代,百姓以此祈求免灾避祸,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至今已传承300多年。

元宵节是2018年甘棠“耍火龙”表演的最后一天,也是整个活动的高潮。记者来到现场,与近10万群众一起体验了本次活动盛况。

当日的活动由上午的火龙巡游开启,一大早,甘棠镇场镇街道上就聚集了不少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等待着火龙上场。沿街的商贩忙着布摊,准备着今日的货品。9点左右,两条身长分别为18米(9节)、23米(13节)的火龙在20多人的耍龙人队伍的出场中现身,10余人共同舞动一条龙,一人持龙宝在前,其余人持龙身在后,周围跟着密密麻麻的群众,浩浩荡荡游行在街道上,舞龙表演穿插其中。

元宵夜里的“火龙表演”是整场活动的重头戏,双龙戏珠、铁水飞洒、烟花满天、焚烧火龙等几大高潮尽在此夜。伴随着激越的鼓点和人们的欢呼,数十名壮士赤膊上阵,舞动龙身,摆弄龙尾,沿着甘棠镇街道,来回穿梭,蜿蜒翻腾。所到之处,烧铁人将刚烧好的铁水打向空中,喷向火龙,热闹的高潮达到极点,无数的火舌织成了密密的火网。一时间,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惊雷滚动。

(摄像:罗天琪 何翔 刘苏颉 视频制作:韩淑予)

(本报记者 刘苏颉 罗天琪 何翔 特约记者 何努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