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老城区之北 凤凰山下

彭家湾片区的前世今生

更新:2018-03-03 10:54: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城之北、凤凰山下,有一处家喻户晓的地方——彭家湾。这里有朝凤北路、彭家湾路、北阳沟巷、凤竹巷四条街巷,前三者为南北方向,后者呈东西方向,大致成“三纵一横”的格局。作为耳熟能详的达城地名之一,彭家湾的发展变化有着自己的文化历史,连日来,社区记者特地走访调研,查阅史料,与读者共同梳理彭家湾片区发展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沿革。

彭家湾最早名高家湾

如今80岁的彭大秀和77岁的彭大发,是两姐弟,土改时分房住进彭家院子;75岁的段道发,出生在彭家院子,他的父母以租种彭家的田地为生。如今的彭家院子在彭家湾路56号附10号。据他们介绍,彭家院子最早的主人姓高,叫高家院子,这里便叫高家湾。解放前,房子卖给彭家后就叫彭家院子,三合院,坐北朝南,有四五百平方米。土地改革时,彭家除留下一间堂屋和一间偏厦外,其余分给了5户贫下中农。段道发家因人口多,分得4间房子。房子的年龄至今有100多年。也就从这个时候才开始叫彭家湾。当时彭家的田地宽得很,从彭家院子到如今的达一中老校区后面。

彭家湾的范围原先仅限于北岩大队(今北岩社区)一队,后来逐步扩大到二队,东边到原电大(今区七小彭家湾校区)、干休所、三交易区(地建司修造厂),以及北阳沟巷;西边的彭家湾路上至大路监狱干警住楼区、地区农资公司、文化巷交界处;南边至原达县市广播局(达一中后);北边到游乐园。人们把这一大片都叫做彭家湾。彭家湾里有条沟,人称北阳沟,凤凰山水流经钱家院子、通川区法院、原达县市广播局、市文化馆、达一中,直到州河。这条沟,除钱家院子上段外,其余被建筑物覆盖。

83岁的王瑞珍和81岁的李开渠记得,二十世纪40年代,整个彭家湾有两塝田,一塝从彭家院子到科技大院;另一塝从吕家花园(又叫吕家院子)到达一中,大约有四五十亩。住家人户很少,只有4个院子和3户守墓的。半坡上的彭家院子,土改时房子分给了何、彭、张、段等6户人家;湾里的钱家院子住着钱光荣、钱光华、钱光富三兄弟,自己耕种着少量土地,仅能维持生活;游乐园左前原是吕家花园,土改时住进了4户人家,现在是渠钢家属院;挨着凰城壹号的李家院子(原煤建公司)住了5户李姓人家,李开渠就出生在那里。直到解放初,北岩一队都只有30多人。

多家单位集资修路

彭家湾里有两路两巷:朝凤北路、彭家湾路、北阳沟巷和凤竹巷。这些道路和巷子,修建时间有先后。李开渠、段道发等老人回忆,解放前彭家湾只有一条小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大操坝防空洞,需要石头,开的是北岩寺凤凰池那里的山石,便在这里修了毛坯路。彭家湾路是碎石路,可以通“板板车”,1982年,生产队出土地,农资公司出钱而建成水泥路。

朝凤北路,1972年就已形成毛路。当时土路泥泞,地委干休所还发动每位同志买一双水靴。由于周围有老红军、老干部居住的庭院,不少单位也在这片区域建房,车辆交通往来、居民行走十分不便,群众强烈要求整修。据《达县市市政建设志》记载,1981年,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精神,沿途军分区干休所、地建司、省水利规划三队、地区科委、地区干休所、地区科技情报所等15个单位集资4.3万元,国家补助3万元,由市政工程队施工修路,混凝土路面,宽6米。

道路整修后,改变了昔日雨水横流,行人来往不便的状况。路旁的朝阳农贸市场建成后,丰富的农副产品,给城市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彭家湾上演“凤凰西南飞”

据志书记载,解放后,先后有多家单位在彭家湾修建房屋,办公住宿。最早的是地区农资公司、地区农科所、省水利设计院第三勘查规划三队,陆续进驻的单位和企业,使得这里人气日渐兴旺,彭家湾也热闹了起来。

作为较早进驻彭家湾之一的达县地委干休所,88岁的老所长李荣衡回忆起过往:当时,达县城里有三个老红军、老干部休养所,达县地委的叫红星村、达县军分区的叫永红村、达县县委的叫红光村。地委干休所(红星村)分布在四个地方,为了好记便称作院。一院是干休所的本部,在红旗路;二院在原地区科委前的彭家湾路18号,1974年修建;三院在朝凤北路230号,1980年建成;四院在黑沟的柑子坪(已移交民政部门)。

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彭家湾里不断上演“凤凰西南飞”。

朝凤北路上,201号的省水利设计院第三勘查规划三队在1985年整体搬迁德阳后,通川区法院和检察院先后入驻其间,2007年通川区检察院又迁往西外永祥街21号,通川区法院也即将搬迁西外。

如今的朝凤北路120号,最早是一片麻地,1987年时是机运站,1990年改为地区建筑公司修造厂,1997年又与徐家坝电杆厂合并,后成为朝阳农贸市场第三交易区,批发蔬菜、调料品等,如今这里成为库房和住房。

原达县市煤建公司和五金交电公司等企业业早已改制;创办于1979年的达州广播电视大学于1992年搬入彭家湾路276号,1999年与一墙之隔的下属达川市电大工作站合并,2003年9月搬入占地78.79亩西外金山路183号新校舍,2007年10月与达州财贸校合并,旧址作为通川区七小彭家湾校区。

达州市人防办、达县建委、达县环保局等先后迁至南城。

彭家湾路上,科技大院内,市科委、市科协、市技术监督局(地区计量局)随市政府迁至西外办公,标有“达州市计量测试中心”的楼房人去楼空;科委、科协办公楼,如今成为达州市科技情报所和几家企业的办公场地;科委培训大楼入驻的是四川高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达州分中心和达州市光华职业培训学校。达县市广播电视局被达州市广播电视局兼并后,在西外金龙大道办公。

依然充满活力的彭家湾

彭家湾吸引着建设者和市民的目光,至今耸立多处高楼。朝凤北路上,1995年修建起石油公司职工宿舍,1999年建成供市民游玩的游乐园,2012年在原军分区干休所址上建成康郡小区,以及2栋地建司家属楼、北岩旅馆等。彭家湾路上,1997年修建起大路监狱干警大楼。北阳沟巷里,工商银行、统计局等栋栋职工宿舍楼修建其间。凤竹巷中,凤凰城居民小区和通川区国土局职工宿舍成为这里的标志。

有去也有来。成立于1977年的达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最初在荷叶街的地区行干校内办公,1992年迁往桑树巷,四年后的1996年6月入驻彭家湾路20号(地委干休所二院一部分),成为彭家湾里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县级事业单位,多少学子从这里走向更高层次的学校,多少市民获得更高层次的文凭。

创办于1976年8月的通川区教师进修学校,占地2.5亩,最先地点在达高中内,时称达县市教师进修学校。1987年3月与达县市中小学教研室合并,内设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教研室负责中小学的教研、教改、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教师进修学校负责小学教师及其行政干部的培训工作。1985年迁入朝凤北路258号。

彭家湾延伸出来的朝阳农贸市场,位于朝凤北路25号,1984年12月建成,初名田坝农贸市场,由达县市工商局与北岩村联办,市场面积15000平方米,分4个交易区,经营品种主要有粮食、蔬菜、肉食、禽蛋,、水果等。1998年改为达州市朝阳农贸市场,次年投资410万元对交易厅棚进行改造升级,新增海鲜、速冻食品交易区,完善电子监控、电子显示屏等服务功能,市场一派繁荣景象。

时光荏苒,经历过多年变迁,如今的彭家湾依然生机勃勃,车水马龙,充满了生活气息。

(本文采写中,除文中提及者外,参考了《达州市商务志》、《达州市教育志》《达县市志》等,得到林伟、武晋洪、张少军等人的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本报社区记者 郑景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