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静默之处亦有声

更新:2018-03-02 14:36: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这四十不惑的年龄,竟也愈来的懒惰了。这种懒惰说不出来由,仿佛时下这难料的天,上半时还明晃晃的艳阳高照,下半场便有了雾,遮了霾,还有一股厌人的异味扑来,让人忽有了阴郁的闷气,甚至昏昏欲睡。

懒惰这种毛病,有些人是很不喜欢的。他们时常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讥笑讽刺你他认为应该做却没有做的事。如果情绪不佳,甚至会罗列一大堆自己“辛劳付出”的佐证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如果稍有反驳,他们会更加指责和埋怨,以至于对你嗤之以鼻,仿佛你就是架不起的阿斗。而他们却没有设身处地站在别人角度上去考虑,我没有做,是不是不需要或者另有隐情?久此以往,连我自己有时也认为自己真的懒,确实惰了,甚至想心甘情愿地当一辈子懒蛋,来证明别人的论断是正确的。

可某一天,与其他人交谈,这一话题却发生了反转。因为在他人看来,我又是那样的勤快,如十余年的坚持写作,笔耕不辍,多年来坚持锻炼从未停止。我的毅力和坚持少有人能相比。那一刻,在心生美意之时,又不免心中疑问:我真有这么勤快吗?

世上之事,本就有阴有阳,有正有反,同样的事物,有说好有说坏,有说对有说错的。正如网上的段子,今天“砖家”告诉你冬季要减少外出,避免雾霾侵害。明天又会告诉你要经常外出锻炼,持之以恒身体好。又如今天刚说吃某种水果防癌,明天马上就会出现此种水果使用了某某致癌药物,把不明就里者搞得云山雾罩,晕头转向。

在信息碎片化的今天,别人的论断正确与否先不去考究,关键是,是否符合自己的实际。正如邯郸学步,如果总认为别人就是对的,好的,或者国外的月亮总比国内圆,照搬照套,纸上谈兵,那结果便可想而知了。

经历了多番折腾,以后遭遇辩论之事,我也学乖巧起来。正如作家莫言笔名的由来一样,为了摆脱饥饿,摆脱内心那种孤独感伤而要自言自语一样,发展到极致,这种自言自语便由嘴上落到了心里,称之为莫言。

所以,知道了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其中的辩证关系,也就无需多言了。大不了,你在那方骂我狗血喷头,我在这方呵呵一笑。即便我达不到这种境界,我也会沉默低头,装出一副很虔诚悔过的样子,而心却早已飞越千山,寻找那令人愉悦的舒畅之地了。

其实,活在这个世间,有些事本是毋须辩解和争论的。不想辩解时,静默之处亦有声,只愿心在坦然处。□刘允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