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重逢

更新:2018-03-02 14:35: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清早,我和战友建国带着一夜未眠的疲惫与忐忑,驱车前往一百公里外的梁平区——这是一次久别的重逢。

初冬的薄雾时隐时现,给浅浅的山丘涂上了一层淡淡的忧虑。于我和班长而言,一百公里意味着三十七个春秋的思念。窗外的雨朦胧着久远的记忆,一幕一幕回放着那段岁月的欣喜与浮躁,掀开人生旅途中的苦涩与甜蜜。于是,青春的梦想掺杂着战友的模样,随飞驰的车轮在有限的时空里回荡在云卷云舒的追忆中。刘德兴、秦明、姚庆林、朱国清、李元祥、黄建明、邓占全……一个个常常在梦里呼唤过的名字清晰了起来。

那些早年不曾在意的这些经历刻骨铭心,仿佛一颗流星,直达心里。其实,我早已习惯了无欲无求的生活,或许早已淡忘了曾经有过的憧憬,但我还是觉得过得要比别人好。然而,班长两个字的出现,融化了尘封的记忆,打破了内心的平衡。“梁平地界到了。”妻的一声尖叫,叫开了我微闭的双眼。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可没人留意这是从心底发出的感叹。

高速公路出口,站得笔直的班长真像一棵树,苍劲有力。车还没完全停稳,我便飞奔过去,朝着思念的方向。我们握手,我们拥抱,我们相互拍打,我们流泪不止……没有语言,那就让心和肌肉一起颤抖吧。除了岁月给班长留下了些苍老之外,他没有多大变化,精气神还是那样棒棒的。班长的家像一个极不起眼的鸟巢,挂在高高的楼群中,朴实而精致。室内清爽明净,物件家什摆放有序,军人习惯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回忆的最好方式就是翻相册。因为,像册里装着我们寻找多年却又找不全的细节;因为,军营当年的天空中曾经飞过不同颜色的梦。班长问我,XXXXX部队XX分队这番号你可曾记得,我点点头;班长又问我,东营门、军区一所这些已经不存在的名称你可记得,我又点点头;班长还问我,郝营长的胡子和张副营长的帽子你可记得,我抿笑着点点头。我们一起回忆学条例、走队列、上器械、练擒拿、吼口令、看电影的情景,让我们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年代,那个“我是一个兵”的年代。相册上的照片有些泛黄了,好在细节还在;熟悉的面孔发福了,但轮廓依旧。我想,人总是会一天天老去,甚至离开这个世界,但我很坚信那些故事一定会活着。

班长告诉我,当年参军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命运,但后来才知道部队可以锻造品格和意志。1980年冬,起床号把班长吹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梦想在现实中破灭,种地和学木匠日夜辛劳,当村会计和村支书昼夜奔忙,结婚生子异常艰难。但他却用了十年时间坚持勤耕苦读,于1990年考上公务员……听到这里,我们好生敬佩。

嫂子牵着那对双胞胎孙女走了进来,见面礼是她那憨憨的一笑。“这是你嫂子。”班长介绍说,此时的我们分明感受到了班长的幸福和满足。席间,我们把酒杯高高举在胸前。“那个年代,班长就是我们的妈,啥事儿都是他管,那时的我们真温暖。”建国的一句话,说得我的心好疼。我们用眼神交流,用杯声祝福,幸福将我们一次次肢解,又一次次缝合。

后来,我们都醉了。醉在午后的阳光里,醉在幸福的重逢里。□胡家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