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失约一场雪

更新:2018-03-02 14:33: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人生中有许多的美丽,正如路上的风景,我们终将错过。雪是我们最美的想念,年复一年,等待着那个季节就此凝固。或者,把深藏心底的秘密埋进雪堆,等待春暖花开的时候流入梦乡。

大西南是难见雪的,不是每年都有飘雪,所以每遇下雪天气,我的心像孩提时盼望过年一样,欢呼雀跃,无比喜悦与激动,即便是雨夹着雪,雪裹着雨的小雪天气,我都兴奋异常。2018年刚来,宣汉巴山大峡谷、水乡东林,万源八台山等离我居住不远的地方纷纷扬扬下起了雪,下得我翘首而望,下得我心里荡漾,好想放下案头的工作,飞奔那个山梁,那座失约的城市,与纷飞的雪花来一场畅快的约会。

儿时的记忆中,沸沸扬扬的雪,像天女散花,飞天漫地,一夜之间,田野,村庄,全穿上了洁白的银装,房前屋后的泡桐树、水杉树、李树、桃树光秃秃的枝条挂满了雪花。尽管凛冽的寒风灌进衣袖、裤腿,冰凉的雪片飘打在脸上、手上瑟瑟发抖,但是我喜欢这样的情景,喜欢一夜醒来铺天盖地的雪把昨日的灰暗照亮成耀眼的洁白,喜欢看村庄、屋檐、树梢、草丛被雪花覆盖后裸露在外的隐隐约约的轮廓和线条,那是一种自然雕刻的艺术美。很多时候,喜欢仰起头颅闭上眼睛任由雨雪飘打在皮肤上,感受浸进心里的冰凉,喜欢看一片片晶莹的雪花在空中翩翩起舞,漫天飞扬,像只只美丽的蝴蝶,时而轻缓,时而狂舞,像精灵在空中翻飞、旋转,然后飘落。无论大人或是小孩,身临其中,欢快、轻盈而烂漫,那是一种别样的感受,所有的欢愉都随雪飞扬。

诗人是爱雪的,我的南方女诗人朋友英子亦然。她本是安静的女子,静静地在办公室做着自己的工作,静静地写着清淡的山水文字,有时什么也不做,静静地发呆看窗外的炊烟或天边的云彩,但是一提到雪就像只淘气的兔子欢蹦乱跳,活泼顽皮。我们相识于作者简介,相知于一篇篇作品,因为她那个城市更少下雪,雪的稀罕与珍贵成了我们共同的感受。

三年前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在远隔千里又弹指即到的微信里,约定待到一场大雪纷飞时来个雪林约会。我虽知这样的惊喜很少,但一时兴起,竟脱口应允。2016年冬天一个寒冷刺骨的黑夜,远在柳城的英子匆忙敲响我的手机,欣喜地说她那个城市下雪了。她说她一夜没眠,查天气,看机票,掐钟点,要为我准备一场华丽的盛装。

我知道那是她对飞雪的喜欢绽放的浪漫,那是一个诗人对生活的热爱迸发的情怀,不,或许是对异乡的我视为知音的深情呼唤。微信里她几次催促,就像催促她心爱的人去赶赴一场故乡的盛宴。那个时刻,我的内心一阵狂喜,为她的多年等待而感动,因为一场漫天飞舞的大雪,因为一个相识很久的伊人,我激动的心随着她柔甜的催促和雪飞的描绘而荡漾……

但是我犹豫了,不因距离,不因有什么顾虑,而是身在体制内的不由自主和肩上的责任,我失约了。我无意去撞开对方世界的一扇门撰写情外的烂漫,更无意于去剥开藏在心灵深处的柔软而只为一时的快乐,我们只想在雪花纷飞时绑上彼此飞翔的翅膀,在大雪覆盖的林地里写下心灵的呼唤。可是我最终让她的泪水模糊了那场失约的雪。

在那坐城市旁的山林里,她在雪地里写下阳光一照即会融化的诗句:/你说失约一场雪/而我的季节里,等待着在雪地写上/你的名字/幻想和你奔跑在飞雪的世界/把深深的脚印/留在山间,留在天外/几十年都不融解/我知道雪的那种体温可以做梦/从诗意的情弦上寻找浪漫情怀。没想到一次不经意的承诺,成了她日后的期盼。

人生中有许多的美丽,正如路上的风景,我们终将错过。雪是我们最美的想念,年复一年,等待着那个季节就此凝固。雪是每一个文人墨客的向往,我在心里约定,总有一天我会与雪赴约,看北国风光、万里雪飘的壮观,看莽莽群山上铺天盖地的雪飞。那个时候,在田野,在狭谷,在山巅,到处是我们张臂呼喊的声音,飞奔,打滚,堆人,像年轻人那样充满激情;那个时候,我们的热血依然澎湃,把对雪飞的飘洒与赞美放声歌唱,或者,把深藏心底的秘密埋进雪堆,等待春暖花开的时候流入梦乡。

    □言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