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读书是最美的家风

更新:2018-03-02 14:32: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可以影响孩子一辈子。一直以来,书都像良师益友般常常陪伴在我左右。我总是认为,读书是最美的家风。

记得我最先认识的字还是母亲教我的。牙牙学语后,我总是会缠着母亲教我认识沿河两岸无数的油漆大字“标语”。母亲虽然只有小学二三年级的文化程度,但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教我,她一直希望我将来能够多识字、多读书,为家庭争光。

有一回,一位姓龚的教书先生来到我们家开展“扫盲”活动,为母亲发了一本“扫盲”识字课本。我捧起课本便找起我认识的字来,居然认得上面将近两百字。那个时候我才五六岁,并没有上过一天学,这让龚先生大吃一惊,他在为我母亲“扫盲”的同时,还高兴地一并教我学会了课本上好些我还不太会认的字。

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常常用“甘罗十二为丞相”“解缙巧写对子”等故事引导我要好好读书,学以致用。父亲讲的解缙的故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父亲说,解缙小时候家里很穷,曹尚书家就住在对面。曹尚书家有一片竹林,四季常青,十分好看。有一年,解缙就写了一副对联,对联的内容是:“门对千竿竹,家藏万卷书。”曹尚书见了十分生气,就喊人把竹子全给砍了。谁知解缙却拿来笔墨在对联上添了两个字,让对联一下子成了:“门对千竿竹短,家藏万卷书长。”曹尚书这回更加生气了,喊人把竹子连根刨了,曹尚书有些心疼自己好好的一片竹林,但心里却在暗自得意地想:这回看你小子还怎么用我家的竹子来做文章?哪曾想解缙在竹子还没有完全刨净的时候再添上了两个字,让对联最终成为:“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曹尚书再没有办法了,不得不称赞解缙是神童。一波三折的故事,让小时候的我听得津津有味,从那个时候起,我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家藏万卷书”。

上学后,我的一大爱好居然不知不觉就成了背课文。我六岁多上学读书时没有幼儿园,就直接从一年级开始读。因为刚上学不懂得保护书,读第一册时,课本最后几页都不知给弄到哪儿去了,还是看着同桌的课本读完了一册的。虽然如此,每一篇课文我仍然能全背完。读第二册时我们换了一位老师,他要求我们只背讲读课文,阅读课文可背可不背,我却不知哪儿来的兴趣,硬是将40篇课文全给背完了。从那以后,小学、初中每一册的课文,我都无一例外地背完了。

现在回想起来,之所以我的学习还算刻苦,读的书也还算多,完全是因为我一直记牢了父母常常用来教育我的一句话:只有你好好读书,为家庭争光,才不会辜负大人以及帮助你的亲人们的付出与心愿。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读书气自华。从初生牛犊到为人父母,我的一生都是与书为伴,并从书中寻得了太多妙不可言的乐趣。如今,除了自己继续徜徉书海,我还引领儿子加入进来,将这最美的家风传承下去。

    □马发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