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火龙舞新春 石桥不夜天

更新:2018-03-02 11:11: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又逢一年正月十三,千家万户迎“火龙”。

每年大年的末尾,或是十一、或是十三,在达川区石桥镇上,一项流传了数百年历史的传统民俗“烧火龙”才刚刚拉开序幕。

今年75岁的杨定顺老人是石桥镇上为数不多的烧铁水师傅,每到“烧火龙”这一天,往往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从清朝同治年间开始,杨家就在石桥镇上烧起了铁水,所以在杨家人的血液里流淌的一般都是“铁水”。

晚上7点30分,“烧火龙”的时间到了,杨定顺老人将一堆铁片和煤块搬到了石桥镇车站门前。生火加炭,一台鼓风机呼呼地一顿猛吹,顷刻间,火红的铁水从炉子的底部缓缓流出。“烧火龙”第一个节目“打水花”正式开始。

杨定顺老人将一小团铁水往空中一抛,旁边早已等候多时的一个小伙子抡圆了打板,向着铁水猛地一挥。一瞬间,夜空中繁星万点,铁火如后羿射日后九阳坠地一般扑向人群,引得围观群众阵阵惊呼,东躲西藏,不停地抖掉落在身上的火花……

“来了,来了,‘火龙’来了!”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火龙”游到“打水花”的面前,现场气氛也达到了高潮。10名大汉赤着上身,舞青龙,摇龙尾,沿着石桥镇街道来回穿梭,如在云间翱翔翻腾。在数万人的欢呼中,整个石桥镇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杨师傅,快点、快点,我要‘烧火龙’!”此时,“打水花”的小哥深恐错过了这场盛景,只见他屏气凝神,咬着牙朝着铁水狠狠抽过去。一朵朵绚烂的铁花浇到了“火龙”身上,形成了一幅幅耀眼夺目的“烧火龙”画面。一些等不到“打水花”的游客将烟花对着火龙一阵狂喷,上千束银花同时绽放,好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围在火龙周围的人们,在心中默念对来年的愿景,共同期盼又一年家国安康。

火焰中,遨游的条条“火龙”愈发流光溢彩,“火龙”游动也愈发英武。长长的“火龙”队伍顺着列宁街的青石板,沿着古老的吊脚楼一路游走翻滚,最终从这条“中国红色第一街”的“列宁街”游出。此情此景,恰如几十年前,数万红军战士从这条街上走过,从这个牌坊下走出。而唯一不同的是,此时我们是为盛世欢腾。

据悉,石桥“耍火龙”的习俗始于清顺治“湖广填四川”时期。相传顺治末年,由于天旱,人们便利用纸扎艺术,制作火龙,祈求风调雨顺,消灾祛邪,定为元宵节前的正月十一至十五的夜间玩耍,后改为正月十三至十五。由此“耍火龙”的民俗渐渐形成,流传至今。

□本报记者 冯津榕 龚其明 唐兵 王勇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