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少发朋友圈

更新:2018-03-02 10:56: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自从有了微信之后,我发现所有人似乎都没了隐私。

那些发心灵鸡汤的,大概是人生遭遇瓶颈期,需要励志吧;那些发哀怨情绪说说的,大概是有些小埋怨小情绪,需要发泄吧;那些晒花花草草的,大概是文艺细胞亢奋,需要抒发一下吧;那些嘚瑟美食、美衣的,大概是压抑不住分享的冲动,顺带外现了一下高端上档次的生活层次吧……

在朋友圈里,即便没有背后的大数据运作,也让人有种裸奔的错觉。似乎每一个人都是透明的,都是公开的,都是可见即所得的。

可这样的朋友圈看多了,也渐渐失去了想去走近朋友的欲望。发现一个个陌生的熟悉人,也就那么一回事。无论是文艺女青年,还是激情创业的中年男人;无论是行走在路上,还是守着烟火家庭;无论是青春靓丽的美女,还是俊秀的小鲜肉……只要你关注久了,看多了,不要三个月,你就会审美疲劳起来,觉得一切也不过就是那么回事。

我曾经托熟人的熟人才加到了我崇拜的几个大作家的微信,刚得以通过时,立马揣着小心,激情洋溢地堆砌了很多“溢美之词”。可天天看他们的朋友圈更新,发现不过就是些花草特写、陶罐古董、书法字画……偶尔来一两句感悟性的句子,也没见得功力非凡。于是一下子,灵女神仙都落入到了凡间,甚至有时连打开朋友圈看的欲望都没有了。

在大数据面前,我们所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都裸着身子;在手机社交软件里面,我们所有人都在舞台上上演各种演绎、各种台词,下面是一群吃瓜群众……这样的效果,怕是很多随性发着朋友圈的人所无法预料的。三毛曾经在读了贾平凹的小说后,急切有种想看他散文的冲动。可当她真的看到散文部分,竟一时有点惊吓,有点不知所措:“原先看您的小说,作者是躲在幕后的,散文是生活的部分,作者没有窗帘可挡,我轻轻地翻了数页。合上了书,有些想退的感觉。散文是那么直接……”三毛这样的惊吓我能理解,就像一个去人家做客的外人,一不小心一头撞进了主人家卧室,主人未曾怪罪,自己倒惶恐不安起来。

当你天天看着一个自己崇拜仰慕的人的朋友圈,终有一天,你会把他从神坛上落下。如此说来,发发朋友圈,恐怕就是免费贱卖了你的信息,你的新鲜感,你的神秘感,你唯一的那一点点为人的庄严与肃穆。如此这般,我们唯一能做的恐怕就是少发朋友圈、少看朋友圈,还自己和所有朋友一件体面与庄重的外衣。

    □陈凤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