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农家小伙辞职卖土货创业

生意太好!收鸡、收蛋成难题

更新:2018-03-01 17:26:0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达川区堡子镇农家小伙高万军,原本在可口可乐公司上班,一成不变的安稳工作相当惬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瞄到经营土鸡蛋、土鸡的商机,便下定决心以此创业,在家人的反对声中,辞去了安稳的工作。

养鸡人买到“洋鸡蛋”

高万军在农村长大,养猪、喂鸡可谓驾轻就熟,老婆怀孕后想吃土鸡蛋,他便拍着胸脯,开车到达城周边乡镇收了50个鸡蛋。可是高万军回家将鸡蛋打开后发现,50个鸡蛋里起码有一半是洋鸡蛋。

“还吹嘘自己从小养鸡,连土鸡蛋和洋鸡蛋都分不清。”因为这件事,高万军没少被家人数落,以至于他再到市场上选土鸡蛋愈加小心谨慎、必须逐一检查,防止商贩再将一些洋鸡蛋混入其中,以次充好。高万军会挑土鸡蛋的消息不胫而走,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纷纷央他代购,一个“创业梦”在他的心中渐渐萌芽。

“这是一个商机,趁年轻就要拼一把。”2017年6月,高万军决定辞职创业,他在达城西外国际新城后大门附近租了一间小门市,专卖土鸡蛋等农家特产。由于门市位置太偏,又没有固定的客源,刚开始生意并不好,但只要有顾客进门,他都会主动拉着对方讲解土鸡蛋的鉴别方法,并送上几个鸡蛋让其回家品尝。

“土鸡蛋首先大小不一样,其次颜色不一致,并且蛋壳表面比较粗糙。”见顾客一脸茫然,高万军立即从柜台下拿出白瓷碗,敲裂一个鸡蛋,一边让蛋清从鸡蛋缝里滴落一边解释:“土鸡蛋蛋清粘稠,滴落到碗中不会断。”他甚至用拇指和食指将碗里的蛋黄捏来捏去,以此展示土鸡蛋蛋黄的弹性。创业之初虽然门可罗雀,可是靠着客户间口口相传,高万军的土鸡蛋越卖越俏,售价已达2元钱一枚。

年前土鸡卖断货

2018年春节前,土鸡的销售进入高峰,高万军每天都能以每斤30元的价格卖出40多只土鸡。由于第一年卖鸡没有经验,春节期间的备货严重不足,只得开车到堡子镇老家找亲戚高价紧急收购了几十只。

和卖鸡蛋一样,高万军也为顾客总结出了土鸡挑选三部曲:“土鸡首先看脚,土鸡脚大多会磨出老茧,特别是脚底有大块老茧;其次土鸡腿硬而有力,嘴尖且带弯;土鸡神态活跃,眼睛有神,喜欢打斗。”

高万军只卖土鸡和土鸡蛋名声传开后,他也遇到过一些刁钻的顾客:“农村一家人最多养10来只鸡,凑够几十个鸡蛋要一个星期,而通过客车带货的方式运到达城,路途颠簸可能造成鸡蛋出现散黄蛋的现象。虽然承诺坏鸡蛋包退,但依然有顾客认为这样的鸡蛋不够新鲜。”

为了珍惜稳定的客源,方便做好售后工作,高万军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购买自己土货的顾客都添加了进来,即便于联系又发挥一个质量监督的作用。正是通过这个微信群,高万军取得了很多客户的信任,不仅土鸡蛋和土鸡的生意越来越好,更是将腊肉、香肠、菜籽油等土特产搬进了店铺,并接受三年老鸭子、农家土猪肉等“高端”定制。

让更多人回乡种地

“虽然生意越来越好,但货源却越来越难找。”高万军发展了三个收货人,专门在堡子镇、虎让乡、石梯镇周边收购土鸡、土鸡蛋等土货。据他说:目前他所在的堡子镇高家湾村,总共9个生产队1000多人,但是春节一过,只剩200多老弱在家,全村人一年最多养千多只鸡,产几千只鸡蛋,仅自己一个小店就要靠10多个行政村才能保证稳定的货源,要想将生意扩大,必须解决货源供应这个短板。

如今,随着乡村土货在达城畅销,高万军在农村的收购价也水涨船高,除了农村在家劳动力养鸡、养猪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之外,更有不少在外务工的人,产生了回家养鸡、养猪创业的想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