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气象哨兵”:不一样的春节

更新:2018-03-01 17:20:4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节,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无论相隔多么遥远,一家人都要在春节团聚;无论时序如何转换,春节总会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然而,当我们一家团圆的时候,却有这么一群“气象哨兵”,他们主动舍弃与家人团聚,肩扛责任,他们坚守在办公室,默默观察着各个气象监测平台的运行情况,他们来回穿梭于观测场上,观云测天,严密监视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春节里万家团圆保驾护航。春节里,让我们向默默坚守的“气象哨兵”致敬!

——“多普勒雷达故障”和“停水”事件。本来以为是一个平静的春节值(带)班,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六,短短的7天时间里,却接连遭遇不断的“惊喜”。

李维华,达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这个春节,他放弃与远在成都的妻子、儿子一家团圆,依然坚守在办公室值(带)班。

大年初一早上,李维华刚实地巡查完单位各职能科室的值班人员值守情况,才走到自己办公室,连喝口热水的功夫都没有来得急,就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领导,我是探测中心王强,多普勒雷达出现故障,请指示!”“马上通知相关应急值守人员,立即驱车到雷达站实地检查并及时排除故障,确保春节期间多普雷达正常运行”。下达完指令后,他依然放不下忐忑不安的心,跟随探测中心应急值守人员王强一道乘车前往雷音铺多普勒雷达站亲临现场指挥。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耐心细致排查,最终确定是监控数据采集分机坏了,可是问题来了,大过年的配件那里来?维修人员会来吗?为确保春节期间多普勒雷达正常运行,在与设备主板供应商多方沟通协调后,对方在公司放假无人、不能发货的情况下,立刻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带上维修设备,从成都驱车到达州连夜抢修,经过持续十个小时的抢险维修,多普勒雷达终于恢复正常工作。

大年初二中午,像往常一样,李维华下班回到住在8楼的宿舍,取出冰箱里面准备好的食材给自己做顿简易的午餐,可是当一打开水龙头的时候才发现竟然停水了,一顿饭就用两包饼干,一盒牛奶草草地解决了。

“多普勒雷达故障”和“停水”事件还只是李维华春节值班的两件插曲,这个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再平静不过的春节值班,却穿插了各种事情,让李维华的七天值班“丰富多彩”。

——“科室其他同志的家都没有在达州,过年过节才有时间回家聚聚,我多干点没什么,只要你们回家玩开心过快乐就行。”

王强,老兵,达州市气象局探测中心副主任,负责达州全市气象监测设备的后勤保障及设备维护,退伍多年的他骨子里依然透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军人品质。在今年科室值班安排中,他又主动请缨,抢在了科室其他同志的前面担负起春节值班的责任。当问及他为什么每年都选择春节值班的时候,他总是笑呵呵的说,科室其他同志的家都没有在达州,过年过节才有时间回家聚聚,我多干点没什么,只要他们回家玩开心过快乐就行。

——“作为县局业务技术带头人,做好春季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是我职责所在,大年里家属也去参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去了,孩子的年夜饭只能自己解决。”

杨华英,开江县气象局工程师,是局里面的业务技术带头人,也是一个热心肠的老大姐,她的家属也是达州市气象局的工程师,每次春节,她总是主动挑起春节值守的重责,做好春节期间的气象服务。

“今年春节上班和平时最大的区别就是,值班人员变少了没办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杨华英说,“自己参加工作以来,因为工作岗位职责所在,每年安排春节期间轮流值守班时自己都主动轮到最前面,如大年三十到初二这段时间都让给其他同志回家团聚,我自己上班心里才踏实。”关键时段自己上,多少年想回娘家吃年夜饭的想法因值班人员变少落空,家属也在过大年时回单位开展人工增雨消霾除尘作业,孩子的年夜饭只能自己解决了。

杨华英说,自己的老家在巴中平昌,她说虽然自己没办法回老家陪父母,心里有些愧疚和遗憾,但是父母都很理解,也很支持她的工作。他们总是安慰我,家里一切都很好,你好好工作,我们也就放心了。

——24小时值班值守,有一种过年叫做坚守,只为万家灯火下更多的人过个好年

大年初一凌晨4点,达州市气象局办公楼六楼灯火明亮,气象台工程师何俊正全神贯注的观测着各个气象要素监测平台,虽然已明显感觉到有些困意,但他丝毫不敢懈怠,忙得不亦乐乎。通过观测到不同时段全市各个能见度站点监测数据的对比分析,凭借他多年“老预报员”的工作经验,果断判断在未来的时段里我市可能出现能见度较小的大雾,凌晨5点26分,在监测到达州中南部地区部分能见度数据小于200米,他果断发出了新年里第一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中南部部分地方已经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米,局地小于50米的大雾,预计未来6小时大雾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大雾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雾工作,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交通管理和调度指挥,确保安全,驾驶人员控制车船的行进速度,市民朋友减少户外活动,出行准备口罩。”

早上8点,何俊和来交班的同志交接完班,回到宿舍,熬了一个通宵的他,给远在重庆的妻子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下家人过年的情况,话不多,却浓缩着这个汉子对家人的思念,24小时值班值守,有一种过年叫做坚守,只为万家灯火下更多的人过个好年。

春节期间,达州市气象部门各个单位的值班值守人员,他们都严格恪守24小时值守班制度,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放弃团圆,坚守岗位,奋战在工作一线,像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他们在平凡中见证了大我。

春节即将结束,让我们向春节里默默坚守的“气象哨兵”致敬!

(本网通讯员 孙克勇 陈小均 张琼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