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教会父母玩手机也是一种“孝”

更新:2018-02-28 14:30:48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新闻里常呼吁年轻人要“放下手机多陪父母”,可在我家真该改成“放下手机多陪孩子”——自从父母用上了智能手机,便双双变成了“网瘾老年”。出门回家,最常见的景象是二位老人坐在沙发上互不搭理,双双捧着手机玩得起劲。

“互联网+”风潮火热,但真正加上了老年人,还是近两年来的事情。一方面,是源于老人自己的生活需求。比如用上了微信,拉起了亲戚群、跳舞群,才好跟“老伙伴”们联系。让我意外的是,60多岁的妈妈运用捂脸、笑哭等表情包,竟然比我还溜。此外,她常用的还有滴滴打车、百度地图等,有了这些APP出门就不怕找不到路了。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也为老年生活增加了娱乐选择。在我妈那个存储空间并不宽裕的智能手机里,相当一部分容量都留给了“全民K歌”。不仅唱K不花钱,还能发给朋友听。自从被互联网加上了,我感觉父母的老年生活多了很多快乐。他们能自己在网上找到乐子,让我放宽了心。

不过,当前互联网工具对于老年人而言还是存在一定的学习门槛。要让老年人掌握更多的互联网知识,老年人愿意学、年轻人愿意教,缺一不可。很多年轻人虽然嘴上说希望父母跟上时代,但真要付出耐心、细心去教父母却很难做到。认为自己代劳更省事,或者讲两句老人听不懂就烦了,这种心态要不得。

用老人听得懂的话语去讲解、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就我亲身经历来看,老年人的上手能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一开始也许磕磕绊绊,但只要让他们建立了信心,便会越来越顺畅地自主学下去。春节假期,我又教会了妈妈用互联网买电影票和取票,以及用社保APP的人脸识别功能来进行社保异地认证。前者,让父母十几年后又一次走进了电影院;后者,让她再也不用每半年就回一次老家办手续。他们省心了,我这个“老师”也挺有成就感。其实,更关键的是让他们的内心又找回了自信,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落后于时代。在物质条件已经越来越好的今天,老人更需要的,或许就是这种自我认同的心理需要。

我相信,像我父母这样的老年人还有很多。他们的生活已经被互联网改变了,还期望更加深度地融入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互联网+老人”还只是刚刚拉开序幕,不过,外部条件再好,子女们真正抽出时间当好父母使用互联网的“启蒙老师”,仍是关键一步。

年轻人们,别光顾着自己玩手机了,把父母也拉进来一起玩吧!在数字化时代,这或许就是“孝”的一种新表现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