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元宵节石桥古镇邀你去看“烧火龙”

更新:2018-02-28 09:18: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川区石桥古镇一带,农历正月间传承着一种名为“烧火龙”的民俗,2009年还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记者获悉,今年元宵佳节,石桥镇将举办大规模“烧火龙”传统民俗,以发扬非遗文化群众娱乐活动方式笑迎八方宾客。据悉,今年烧火龙从正月十三晚上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

古老传说

烧火龙祈福风调雨顺

石桥“烧火龙”的习俗始于清顺治“湖广填四川”时期。相传,“湖广填四川”的各地移民每逢春节,都要表演各地传统的民间节目:抬亭子、抬娃娃班、耍车车灯、耍狮舞等。顺治末年,由于天旱,人们便利用纸扎制火龙,祈求风调雨顺、消灾祛邪,定为元宵前的正月十一至十五的夜间玩耍。“烧火龙”的民俗渐渐形成,流传至今。

石桥还口口相传一个火龙的神话故事:相传古时石桥一带连年旱灾,一年元宵节,东方天空流光四溢,飞来一条金黄色的火龙,口吐祥云。顿时大雨滂沱,维持数天,人们喜笑颜开、载歌载舞度过了旱灾后第一个欢乐的元宵节。人们感激火龙,所以每年都在元宵节舞动火龙,巡游村寨。

情有独钟

家家户户“玩”火龙

据石桥镇党委书记杨勇介绍,从2011年开始,出于安全的考虑,当地“烧火龙”改为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为期三天,今年也不例外。目前,相关安保、火龙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了解,烧火龙由扎龙、请水、烧火龙、吃龙须饭、清宅、罢龙、分宝等7项组成。扎龙要请有经验的老匠师用竹、篾、纸精心制作“神龙”。“神龙”共九节,长十二尺,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神龙”制作好以后,要请当地有声望的老人主持“请龙”仪式。“请龙”仪式后,就为龙点睛。人们举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牌灯,敲锣打鼓,吹着唢呐把龙抬到挑水河边,点起香蜡,燃起爆竹,热热闹闹地为龙“请水”。从正月十三晚上开始,9名青壮汉子便举起火龙,穿梭在石桥的大街小巷。沿途,人们抱着用石头做成的花钵追逐着火龙,被点燃的花钵里喷射出红红的烟花,烧向火龙和舞龙的汉子。

又讯 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开江县甘棠镇也将举行“耍火龙”等民俗活动。

(本报记者 谢建荣)

 相关链接:

    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 石桥镇邀你去看传统民俗“烧火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