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火车站志愿者徐舸洋:守护铁路是一家人的梦想

更新:2018-02-27 17:27:3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为旅客端水、背人上列车……在达州火车站当春运志愿者的这些天,年仅18岁正在读高二的徐舸洋感觉有些累,但却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因为在他心里有一个念头,自己多辛苦一点,或许父母就可以轻松一些。因为,徐舸洋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火车站的职工,他从小就知道父母很忙,10多年了,他们一家三口从未在大年三十吃过团年饭。

只想帮助父母

大家都知道,高二的学习压力很大,但当达州火车站招聘2018年春运志愿者的消息发出来后,徐舸洋还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我很清楚我现在的学习处于非常紧张的阶段,但是在我心里,父母同样重要。我爸爸妈妈都是达州火车站的职工,他们很忙,特别是我妈妈,我看到她每天晚上下班回家都接近凌晨1点,我真的很心痛她。”徐舸洋告诉记者,他成为一名火车站的志愿者,不怕辛苦,只想多做一点,因为这样,或许就能减轻父母的工作量。

当徐舸洋在接受采访时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时,坐在旁边的母亲,没有说话,但脸上是满满的感动,眼眶也变得湿润起来。

谈到理想,徐舸洋表示,他正在用功学习,希望考上铁路方面的大学,争取以后在工作中帮助父母,因为他们一家三口都有一个梦想,即是守护铁路。

认真服务旅客

不怕辛苦,徐舸洋是那样说的,也是那样做的。“那天上午,我送两位老人上列车,刚忙完从列车上下来,就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男青年,刚迈步就重重的摔倒在站台上。见状,我立马跑上去扶他,但是却遭到了他的拒绝。他说,他不需要帮助。”徐舸洋说,那一刻,他立刻明白了什么,于是立即将手收了回来,蹲在旁边,用眼神鼓励该青年站起来。

“他努力了好多下,都没能爬起来。我只好挪过去,再次扶他,这一次,他没有拒绝,眼神里全是感谢。”徐舸洋说,之后他找来轮椅,将男青年送到了汽车西站,并帮她买了票,背上了汽车。

“我的工作就是服务重点旅客,他们或者年迈,或者身体有缺陷,但不管是哪一种,都跟所有人一样,自尊心极强。”徐舸洋表示,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他切身感受到了,只有以平等的尊重给予别人帮助,才最能让人从心底里接受。

收获大于付出

大年初七,达州火车站迎来客流最高峰,站前广场人山人海,徐舸洋非常忙碌。“哥哥,我妈妈眼睛看不到,我今年6岁,是第一次出远门,我们要到外地去,你能不能送我们上火车。”一位小女孩走到徐舸洋旁边,拉着他的衣袖请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徐舸洋立马将母女两人送进了站,离别时还叮嘱小女孩要照顾好妈妈。

“其实我以前很害羞,和人相处的能力很差,甚至不太会说话。”徐舸洋告诉记者,2016年春运,他也到达州火车站帮了两天忙,主要负责帮助旅客取票,但当时因为不知道怎样和旅客沟通,让他很难受。

徐舸洋说,在今年做志愿者的时日里,他收获了很多,乘客感谢的眼神,暖心的话语,都让他倍感温暖,与此同时,他也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和交流。他表示,以后,他会抽更多的时间去火车站做志愿者,因为他热爱铁路。

(祝礼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