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一场稻田经济的绿色革命

——开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之三

更新:2018-02-27 08:33: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传统种植收益甚微,土壤生态系统退化,市场风险难以掌控……作为传统农业县的开江,尽管地势平坦条件优越,同样面临着制约发展的几大难题。

发展立体循环种养,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开江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乡村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共享农庄

种植结构调整,一亩田千斤粮万元钱

——让种植、养殖互为促进、补充,提高种植产品附加值,减少养殖成本,降低市场风险。开江构建生态环保的种养立体模式,探寻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冬日里的靖安乡竹溪村,到处生机勃勃。村民利用开江最优质的稻田和宝石湖水库渠系,通过开挖深沟,加高加宽田坎,形成“挖泥成沟、堆泥成基、泥里鳅鳝、水里养鱼、基上果菜”的立体循环种养。这种将农业产业结构由“平面式”向“立体式”转变的做法,被形象地称为“稻田+”。

地形平缓的开江有40余万亩稻田,虽然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但农民的种植习惯依然是靠化肥、农药提高和维持产量,亩产值只有1500元左右,若计算土地、劳动力成本,每亩利润不到200元。农业增产不增效、农民增产不增收,不仅导致种粮积极性下降,过度使用化肥、农药也加剧了农业面源污染风险。

为破解传统稻田经济发展的瓶颈,开江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资源进行探索和实践,稻法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成为“开江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示范区”研发和运营的主体。

试验示范区里,稻法自然公司以水稻种植为基础,配套养殖鱼、泥鳅、青蛙等,形成立体种养生态系统。通过安装诱虫灯引虫,解决养殖食料的问题,然后以青蛙代替农业除虫;以鱼为水稻除草;以泥鳅为稻田松土。除栽秧前施一次生物有机肥外,再没有任何化肥、农药和饲料的投入,实现整个产业效益单元生态系统内的循环利用。

经2017年试验田测产,“稻田+”亩产稻谷800余斤、水产品550余斤,虽然水稻减产30%左右,但所产的鱼蛙香米价格达到10元/斤,水产品均价则达到20元/斤,真正实现了“一亩田、千斤粮、万元钱”。

据开江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办公室彭举介绍,科学的“共生系统”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在收益上更是传统种养的数倍。以“稻田+”为代表的生态循环农业,不仅用工及化肥、农药投入减少,大米、水产品的品质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尽管售价较高,但市场上却供不应求。

效益单元开发,让农村成为创业热土

——新型农民是农业农村的主力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政策和扶持政策,让年轻人作为主力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回乡经营、创业。

这些年,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了严重的农村空心化。如何把农村的人留下来?把走了的人请回来?开江在农业示范区里打造了一个创客基地。

现代农业较传统农业,最大的改变就是通过集群、集约生产,放大生产力。大量的农民外出务工已经证明,过去单家独户的小生产模式适应不了时代的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有与此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来推动产业模式的落地和快速复制。

开江以村委会牵头,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流转合作社,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公司,政府整合项目资金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投入生产性设施建设,通过合力形成若干适度规模经营的产业效益单元。

以“稻田+”的生产方式为例,公司在种养循环模式试验成熟的基础上,将整个示范基地划分为50——100亩大小的产业效益单元,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小业主等参与效益单元的承包经营管理。公司为其提供种苗、技术、供应链及金融服务,并高价回收有机生态农产品。

围绕产业效益单元,政府整合涉农培训经费,选择有创业意识的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合格后引导其带领农民和贫困户参与产业效益单元管理。公司整合技术及其他专业机构组建“为农服务中心”和“智慧农业管理中心”,为产业效益单元提供社会化服务,实现生产管理的标准化。通过管理、营销、技术等培训,不管是“稻田+”的务工人员还是承包经营者,一年多的实践就能够达到独立创业的标准。

“一个‘创客’在农村的成功,会引来千万个‘创客’投身农业,‘稻田+’的种养模式一旦实现了快速复制,再不会担心农村土地撂荒等现象。”在成都新农商创始人、生态农业经济学博士、稻法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明星霖看来,将来会有更多的政策和资源向农村倾斜,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出现在农村,而作为农业大县的开江,必将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潜力。

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走上致富路

——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是实现农产品溢价销售的重要渠道,更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开江将独特的生态环境、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信步于开江农业示范区,田间小路、休闲凉亭、傍水广场,处处山水相依、田绿相伴。人们在感叹川东地区璀璨的农耕文化之余,仿佛置身在美丽宜人的公园。

示范基地精心打造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在200亩的稻田农耕体验区,稻法自然公司将“稻田+”养殖的鱼、蛙、泥鳅采收后集中投放到体验区,供游客进行抓、钓、摸等农事体验,以此将参观了解“稻田+”生产模式的游人,转化发展为会员制消费者,为后续发展培养稳定的消费群体。

更有一些环境特别优美的效益单元被划为产业农庄,按照互联网思维进行线上众筹。参与众筹的“庄主”可共享农庄的优质农产品和免费乡村游、民宿住宿等各种超值权益。

设施不断完善,景点日益成熟,田园愈加美丽……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开江已经找到了切入点,并走得足够深远,如何继续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待到金秋稻黄,竹溪村的蛙鸣也许又会给出新的启迪和答案。

□文/图 本报记者 何南观 罗丹 龚俊 刘青青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