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高山上流云

——达州深度贫困村渠县琅琊镇高云村走访记事

更新:2018-02-26 15:31: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羊肠山道,土坯房屋,吊铁鼎罐做饭……,在渠县琅琊镇高云村,尚不难见。高云村是省定贫困村,山高路远,地势偏僻,属达州市60个特困村之一,更是渠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海拔高程860米。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计692户2207人。贫困人口163户413人。有林地近3万余亩,耕地0.23万亩。这个拟定2018年整村退出的深度贫困村脱贫奔康进程如何?春节前夕,记者往返100余公里,在高云村试图管窥一豹。

铁匠铺:已然成为新的风景线

高云村2组,小地名铁匠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易地搬迁房已建成,而居中正在施工建设的是高云村党群服务中心。据镇党委书记罗卫国介绍,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第一批兴建安置房24户44人;2018年第一批将再扩建23户66人。除住房外,安置点水、电、气、管网等配套一并完善。而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以集成文化室、广播室、便民服务点、农民夜校、电子商务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能够为村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邻近集中安置点的有村卫生室、文体广场。记者一行看到,聚居点外围环绕的则是点点新绿的300亩枳壳基地。

杉树塘:汇集村民美好生活向往

次日清晨,记者从琅琊镇驱车出发经由渠城过卷硐再行径大竹清水,再一路盘行约50公里耗时近2小时,在上午10时左右终到当天高云村车行目的地——10组的杉树塘。

杉树塘是高云山区相对平坦的一个地段。来到杉树塘,飘来丝丝细雨,一片连一片的白色塑料大棚上吊起亮晶晶的水珠。一打探,“大棚”有来头,这是镇政府引进的渠县森鑫林业有限公司,受益省农科院科技扶贫之助力,投资400余万元建成的全自动喷灌系统的50亩羊肚菌基地。同时,森鑫林业还借助高云村林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正着力发展1500亩松乳菌。基地负责人王友芳介绍,基地一是带动贫困户土地流转收益,二是引领邻近6户贫困户认领大棚,参与管理,获取收益;三是招徕村民在基地务工获取务工收益。

看过了羊肚菌大棚基地,来到了10组组长陶治新家。见他家的房屋也是老旧的土坯房,记者随口问道,您家居住条件也这么差,为什么没有被评为贫困户?他憨厚地笑了笑: “你想想,我又是当了多年的村民组长,贫困户是大家评,又必须是最困难的符合条件的,这样才能服众嘛”。同时,他又满满期待地补充了一句,最近县委县政府对他们山上的土坯房进行了摸底调查,只要是长期有人居住又属于危房的而家庭经济条件差的,政府要予以帮助落实改造。

陶组长还向记者介绍,杉树塘还规划了2018年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更偏远山上的愿意搬迁的贫困户也可以在这里入住新房,而且还可以在森鑫林业公司务工,获得稳定收入……

朱家岭:帮扶不畏边远致富终有希望

上午10时半,在8组组长李三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从杉树塘出发,向高云村最边远的8组朱家岭徒步行进。行进途中,一师傅正操纵挖掘机顶风冒雪开挖公路路基。李三全对我们介绍,这条公路通往朱家岭方向的窑家沟。他说,山区群众最盼的就是路。以前高云山上因地理条件限制几乎没有一米的硬化路。但2018年将大为改观了,规划新建公路将达20余公里。一路风雪一路唠嗑,一路泥泞一路蹒跚,

约摸过了1小时,终于到了朱家岭,也就是高云村8组。这个组原本有36户89人,因地势条件差多数人户已自主搬迁外居,目前仅有4户10人常期居住。这4户是组长李三全、村民朱家忠、贫困户朱传富和邓明全。记者随机来到朱传富家,他和老伴毛泽碧正在洗腊肉。毛泽碧年近八旬,但非常健谈。老人感激各级政府帮助实施了农网改造,使家里的手机有了信号。

市、县和镇帮扶干部和帮扶部门不畏偏远,真帮实扶,与贫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近两年来,帮扶部门协助先是争取了国家资金110万元,修建山区基础公路8公里。争取资金14万元,修建便民桥2座;争取国家电力专项资金200万元,完成了全村农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用电贵和电压低的问题;争取水利专项资金50万元,修建山区人畜饮水池2口,缓解了山区人畜饮水困难……

就在组长李三全对记者一行娓娓而谈之际,热情的毛泽碧老人为我们端出了热气腾腾的醪糟蛋开水。品尝着这甜饴食品,记者笑问老人,对脱贫有没有信心?能不能如期脱贫?老人信心十足地表示:“肯定有。政府全力帮助我们,自己更不能当懒汉。”

提起该村的脱贫奔康路,琅琊镇镇长李蔚林如数家珍: “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到位,吃穿不愁,住的土坯房政府规划实施易地搬迁,健康保障方面政府免费购买了新农合,县内生病住院个人承担不超过10%,至于孙子辈,政府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毛泽碧老人接过话茬说:经济收入方面,儿子朱家东经常在外挣钱,家里面除了利用5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购买养殖了5头肉牛外,还种植了李子树20余亩,养殖了蜜蜂……问起老人还有什么期盼,老人朴素地表达,还是更希望路修得更多更宽……

归途时分,天空放晴。远处,仿佛有云彩。高云,高山上流云。正如歌声里唱的:“一人添上一根柴,顽石也能炼成金,一人栽下一棵苗,沙漠也能披绿荫……”脱贫攻坚,众志成城,志在必成!

(杨芝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