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一粒橄榄的故事

——开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之二

更新:2018-02-26 08:38: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农业改革和发展中的紧迫任务,政府、企业以及农户们都在进行探索、实践、创新。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供给侧改革道路,开江种植、加工油橄榄的企业和农户们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道路四通八达的中华橄榄园

起草国家标准,掌握行业话语权

——企业能够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就等于拥有了提出有利于自身企业发展的话语权,不仅能引领行业发展,同时还布局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的企业,将从行业的“跟随者”变为“领导者”。

有着“巴山平原,毓秀水乡”美誉的开江,种植油橄榄已有50余年的历史,并被中国粮油学会命名为“中国油橄榄之乡”。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世勤,是最早在开江大面积种植油橄榄的人,他最初在永兴镇种植油橄榄的地方已经成为开江油橄榄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发展油橄榄达8.3万亩。

油橄榄最主要的深加工产品是橄榄油,开江400余吨橄榄油的年产量,仅占国内产量的1/10,国内市场需求的1/100。对比悬殊的供需关系,本能让开江的橄榄油企业占尽卖方市场的优势,然而由于“以次充好”的市场乱象,却让开江的橄榄油生产企业掌握不了市场定价权。

“由于国外橄榄油行业标准复杂,市面上不少不法商人,钻现有标准体系的空子,用进口的橄榄渣油和初榨特级橄榄油做成混合油,鱼目混珠,打着‘初榨’的旗号卖高价。”作为开江县油橄榄产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何世勤这些年的体会颇深。

天源的橄榄油是在常温下压榨获得的特级初榨产品,按理说,这类橄榄油在商场超市里,往往能卖出高价。但尴尬的是,开江的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却往往被对手“杀价”。用何世勤的话说,行业标准决定了市场格局。

2017年11月10日,一场围绕橄榄油展开的研讨会在开江召开,会议讨论修订了关于橄榄鲜果、橄榄渣、橄榄油感官评定标准等七项油橄榄行业标准。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介绍,开江县油橄榄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确定的橄榄油、油橄榄果、橄榄渣国家标准项目起草单位之一,此次标准的修订主要聚焦油橄榄果、橄榄油、油橄榄渣等产品。

让何世勤最津津乐道的是新加入的橄榄油感官评定标准。“挂杯、果香味浓、有辛辣味”是鲜果压榨橄榄油的主要特征。“被写进标准,有利于重塑市场格局,掌握行业话语权。”

有了新标准,也就有了新的起跑线和比赛规则。这让何世勤更坚定地选择了“生产高端、优质产品”的发展道路。

坚持科技创新,用产品敲开市场

——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和研究成果转化是开江作为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重要支撑。

国内油橄榄的种植,如今已遍布甘肃、云南、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但在橄榄油的终端产品方面,最大的竞争对手却是来自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家。这些进口橄榄油一度占据着国内90%的市场份额,国内油橄榄企业要实现迅速发展,必须弯道超车。

刚从树上摘下的油橄榄被立即送往工厂,与枝叶分离之后的果实,经清洗、筛选、绞碎,在加水搅拌后便能压榨出品质最高的“初榨特级橄榄油”。而在榨油时分离出来的橄榄渣和植物水,则被用来酿造橄榄酒。经过15天的发酵,橄榄酒已散发出浓郁果香,但此时并不能上市销售,还需要送往储存罐,窖藏5年以上。

在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的背后,一个个巨大的储存罐密集地排列在厂房之中。数万吨橄榄酒正通过传统的窖藏工艺,让时间催化出橄榄酒的果香以及有益身心的羟基酪醇。已经被欧洲认可的羟基酪醇作为新型食品原料是一种天然多酚类化合物,其效用包括抗氧化、促进骨骼生长发育、降低和抑制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应用于心血管药物。

虽然第一批等待上市的橄榄酒还在窖藏之中,但天源利用油橄榄果汁和果渣酿制橄榄酒的方法,和利用油橄榄发酵生产高品质橄榄酒的方法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何世勤最近正忙着和新加坡、美国的企业洽谈橄榄酒业务,争取让独一无二的橄榄酒出口创汇。“接下来,我们还要联合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发、生产橄榄叶系列化妆品,进一步做技术挖掘和深度研发。”

农业产业化,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农业产业化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龙头企业更是核心因素,是引领结构调整的主力军、推动农业发展的发动机、促进产业融合的助推器和带动农民增收的火车头。党委政府应从全局和顶层设计层面思考和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油橄榄种植不仅是开江重点培育的农业产业集群,其种植基地的发展更是油橄榄企业发展的根基。如何让农民种得下、稳得住、管护好、有收益,开江大胆探索创新,不仅摈弃了传统落后的经营方式,还坚定不移地创新业主负责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2018年初,开江县永兴镇联合党委的例会在门坎坡村举行,主要议题是研究门坎坡村橄榄园的水肥一体改造,以及集科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华橄榄园”打造相关事宜。参会的有门坎坡村、柳家坪村、何家垭口村、龙头桥村、四川天源油橄榄公司等各党支部的党员们。

2012年,门坎坡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找到四川天源油橄榄公司,发展油橄榄种植。但油橄榄树从栽种到开花结果有数年时间,不少农户在已经流转的土地里,又种上了花生、胡豆。

“土地流转了,种啥应企业说了算。私自乱种植,将影响产业的发展。”四川天源油橄榄公司党支部书记曾黎黎多次提出反对,“直接跟农户沟通,往往说不通,企业是跟村上、专合社签的合同,农户不理我们。”

矛盾摆到永兴镇党委面前,但类似问题太多,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开江县委主要领导在调研后给组织部门和镇党委支招,“村、企间在脱贫、发展中出现矛盾具有一定共性,应从全局和顶层设计层面思考和解决问题,关键在党建引领、利益联结,可以探索村上与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

很快,门坎坡村精准扶贫联合党支部成立,原本的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随之,公司提出可让农户在油橄榄基地科学套种金花葵,企业再收购用于制茶等,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就此落地。2014年底,门坎坡村整村脱贫,而与门坎坡村邻近的柳家坪村、何家垭口村两个贫困村党支部被纳入后,联合党支部“升格”为联合党委,以示范带动助力脱贫攻坚。

多年的探索,开江油橄榄的发展已形成“公司+农户+基地”,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自行栽植管理,鲜果按2:8分成;“公司+专业合作社+承包大户”,承包大户负责日常管理,鲜果按8:2分成的模式。通过荒山荒坡土地流转,油橄榄基地务工,鲜果分成等方式,橄榄园区农户较以前年人均增收2300元。

 □文/图 本报记者 何南观 龚俊 罗丹 刘青青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