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哪有什么来日方长,唯有来不及珍惜的当下

更新:2018-02-24 11:21: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世界上有些事需要等待,早起的闹钟,上班的地铁,中午的外卖。

也有很多事经不起等待,缤纷绚烂的烟火,转瞬即逝的彩虹,快速老去的父母……

1

最近,一个温情短片刷爆了网络,人们在被短片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迅速老去的父母感到担忧。

短片主角甜甜是一个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为应付工作,她在电话里告诉父母,今年过年不回家了。

而电话另一端,却传来了父亲突发胃出血的消息,她抛开手里的工作,马不停蹄地赶了回去。刚赶到医院,父亲就被送进了手术室,她只能在医院走廊里,等待未知的手术结果。

这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一年没回家,竟不知父亲身体变得这么糟糕。 满怀深深的愧疚,她回忆起了那个仿佛昨天还坚强刚毅的父亲。她想起高中那年,非要参加同学聚会,父亲顶着风雨给她送外套;她想起入职那年,每天从早忙到晚,父亲心疼她,千里迢迢从老家赶来看望。

那个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父亲在不经意间变老了,在自己还没有长大的时候,一下子变老了。她才发现,原来父亲已没那么刚强,变得容易生病,老去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而故事中的女孩正是我们每个人,觉自己还在慢慢长大,父母却在加速的老去。

父母总是在我们没有留意的时光里,快速的老去,我们每次发现父母变了,其实父母早已衰老得不像样子。

2

作家蔡崇达在代表作《皮囊》里,首篇就讲述了自己与父母爱恨别离的故事。

他出生在一个渔村,父亲受伤瘫痪在床,母亲凭一己之力撑起这个家。小时候,他总觉得日子过得很慢,母亲日复一日地劳作,父亲年复一年的养病,没有任何变化。长大后,迫不及待的离家去挣钱,以为有了钱就可以让父母幸福,以至于好几年都没回家。就在那几年,远在老家的父母正在迅速的老去,而他全然不知,直到父亲故去,他才意识到,自己成功的速度,永远追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他在书里说:“原谅我,父亲,从你生病开始我就一直在外面赚钱,以为这样就能让你幸福,却从未意识到你老去的速度如此之快。”

我们都以为自己还小,时间还早,父母总会等着我们长大挣钱,却从不明白,父母老去的速度太快,经不起任何等待。

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还在上大学,每学期总能回家好几次,所以没能体会这种感情。直到毕业,去了千里之外的大城市,才明白父母老去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以前每次回家,总喜欢与父亲比身高,那时父亲比我高很多,毕业后,我们两个一样高了,还以为是我长高了,兴奋地在父亲面前炫耀。

而上次回家,我已高出父亲半个头,那一刻忽然明白,不是我又长高了,而是父亲老得越来越快,身体萎缩得越来越快了。父亲原本一头乌发,偶尔几根白发,每次回家我都会帮他拔掉,可渐渐的,白发越来越多,直到上次回家,父亲已满头银灰,而这只过了短短半年。

那时我才明白,人衰老的速度从来都不是稳定的,而是越来越快。

《论语》中说: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在父母快速老去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追上他们老去的脚步,有机会就回家一趟,有时间多留给父母,不要等到来不及了,才追悔莫及。

3

网上有人做了一个调查:你是什么时候发现父母老了?

受访者纷纷陷入回忆,有人说母亲去年才生了皱纹,今年就已满头白发,有人说去年看着父亲还很年轻,今年就变成了一个老头。

在外一年,挣再多的钱,父母也不会觉得快乐,而过年回家,在父母快速老去时,陪在他们身边,他们便会觉得无比幸福。

多见父母一面,陪父母吃顿饭,聊聊天,追赶他们老去的速度。

作者:洞见Kyrie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