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又是一年登高节  一起相约登高去

更新:2018-02-24 10:19: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雨水方过,雁归河开,红梅花绽,登高还来。今天农历正月初九,又到一年一度的达州“元九”登高时,市民们早已按捺不住攀登的脚步,纷纷准备登高健身祈福。

“达州原是古通州,山自青青水自流;元九登高怀元九,诗魂常伴凤凰游。”这是当代达州籍著名诗人梁上泉写下的著名诗句,道出了“元九”登高的由来。相传公元810年,元稹(779-831,唐代诗人,字微之,世称元九)贬谪通州(今达州)任司马,初到任时,通州“人稀地疲、蛇虫当道”,元稹励精图治,在达为官四年,为百姓干了不少好事。公元818年元稹调任河南,民众便于正月初九元稹离任当天,全城父老登凤凰山、翠屏山向元稹挥泪告别。

自古以来,达州就有“元九”登高的习俗,沿袭至今上千年。每逢正月初九,达城万人空巷,男女老幼前往城外登高远望,风雨无阻,期待一扫去岁颓势,迎来新年万事畅达。

2006年,每年正月初九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元九登高节”,沿袭了一千多年的独特民间登高习俗得以固定化,成为一项约定俗成的仪式。登高节还入围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四川十大地方名节”之一和“达州城市文化品牌”。

凤凰山历来是达城人登高必到之处,其半山腰建有元稹纪念馆,立有元稹塑像,诗人凝神远眺,衣袂飘飘。塑像周围是上千株梅树,红的白的梅花竞相绽放,灿若云霞,与周围苍松翠柏相映成趣,林间石阶干净雅致,梅林中有石凳、石桌,不少市民在登高途中落座其间休憩,读元稹诗歌、赏满目梅花、听鸟鸣啁啾。

近年来的登高节,除了市民自发登高外,达州市政府还围绕节日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乐在其中。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元九”登高全民健身风采展暨文艺汇演和游园活动在凤凰山上的巴人文化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上山的市民驻足观看参与。据介绍,为庆祝登高节,相关单位还举办了美术书法摄影展和“元九”主题集邮作品展。初十晚,巴山大剧院将上演“元九”登高音乐诗会,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打造“元九”登高民俗文化品牌和“巴渠诗群”文艺创作品牌,提升城市品位、推进文化强市。

正月初九,约上三五好友一同登高赏景,作为达州人这种健康时尚的生活状态,不仅是为了纪念元稹,更是借登高眺远,祈新年新愿。

(本报记者 刘苏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