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插旗山上团年宴

更新:2018-02-24 10:16: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月11日,腊月二十六,寒风夹杂小雨,走在路上直打啰嗦。

一大早,86岁的王美九老人便起床了,简单吃过早饭后,他穿上新买的大衣戴上帽子,不停地催促儿子带他到曾家院子团年。

屈指算来,这已是王美九老人连续第四年参加曾家院子组织的团年了。

举杯同庆

地处宣汉县东乡镇插旗村的曾家院子,主要由原来老六队的人组成,除少数几户姓王、姓杜外,绝大部分都姓曾。虽然离宣汉县城近在咫尺,但经济却很落后,青壮年基本选择到天南地北打工谋生,很多人一年难得见上一面,甚至几年也见不到一面。俗话说“人不走不亲,水不搅不浑”,时间久了,即便是同一个队的人,也显得很陌生,“笑问客从何处来”。2015年,在村民曾庆烈倡议下,决定在每年春节举办团年宴,每户出资200元,自己采购原材料,自己烹制,操办团年宴。各家各户不论人数多少,悉数参加。

上菜

活动举办以来,参加的家庭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其他队上的村民要求参加。今年,自发参加团年宴的家庭已达到38户。

在县城工作的曾庆国拉着记者的手,激动不已。他说参加团年宴,成了他每年翘首期盼的一大盛事。

当王美九赶到曾家院子时,村里的人基本都到了。本乡本土的人,久不见面,见面格外亲热。大家围在一起,你给我散烟,我给你点烟,互致问候,同忆往事。东家的孩子长大了,西家的孩子有了好工作。某某某修了房子,某某某买了车子,某某某生了个双胞胎。一时间,院子里到处都是久别重逢的笑声。

炒菜

而在另一边的厨房里,一帮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烧火的烧火,炒菜的炒菜。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有好几个甚至头一晚就忙到了两三点,居然也没有倦意。

团年宴开席了,大家自愿结对入席。随着一声吆喝,各种美味佳肴陆续上桌,先是六道凉菜,再是八道热菜,最后是热腾腾的汤菜。有鸡鸭鱼肉,有白菜萝卜,荤素搭配,浓淡相宜。一时间,你给我敬酒,我为你夹菜,几十桌团年宴一字排开,虽然席上宾客来自各家各户,却宛如一家。

此刻,天上的小雨突然停止了,太阳探出头来,照耀着桌上的杯盘碗盏,仿佛为人间镀上了一层温暖的光芒。·本报记者

冯尧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