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连续两年服务春运 只想单纯帮助他们

——记达州火车站志愿者刘睿

更新:2018-02-23 16:38:1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小时候和母亲坐数小时的绿皮火车,去外地和父亲团聚,是她童年中最暖的记忆。火车站的人和事,以及拥挤的画面,都让她觉得倍感亲切。这些年,她一直在寻找机会,想去车站帮助别人,终于2017年和2018年春运,她都光荣地成为了达州火车站的一名志愿者,每天行走在人流中,只为拍下旅客们动人和温馨的瞬间。

记忆中的绿皮车

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热情开朗……今年20岁的刘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对于为什么连续两年到达州火车站当春运志愿者,她只是简短而坚定的表示:只是想单纯的帮助别人。

志愿者:刘睿

“我四五岁的时候,父亲在安康工作,每年春节,母亲都会带我坐那种绿皮火车去和父亲一起过年。我记得,当时的火车车厢里人超级多,很热,有些力气大的男乘客只好把窗户向上推开,让空气流通。而每当这时,我都会踩在母亲的腿上,趴在窗户上,看外面快速倒退的景色。”刘睿回忆,有好几次,拥挤的车厢让抱着她的母亲十分难受,好心的乘客总是会主动挪出一小块座位,让她母亲坐下。直到现在,刘睿每每回忆起来,心中都甚为温暖。

每天累并快乐着

2017年,放寒假回家的刘睿看到达州火车站在招春运志愿者,心里非常激动,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并顺利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穿上橙色背心的那一刻,我感到特别的自豪,因为这些年,我一直在寻找机会,想在火车站去帮助别人,因为当年我曾在列车上得到过不少陌生叔叔阿姨的帮助。”刘睿告诉记者,经过培训,她最终成为了一名“记录者”,每天就是专门拿着相机,记录火车站那些让人感动的瞬间。

“其实拍照这份工作,与其他橙色小伙伴的工作一样,都是见证和服务春运。2017年春运,我跟拍一位环卫工,早晨5点就起床,一直拍到晚上11点,累的腰酸背痛,回家还要整理照片和写稿件,但熬夜的心情是愉快和充实的,因为我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份工作。”刘睿说,在她心里,没有什么比帮助别人后收获的那份满足感更快乐。

感动来自细微处

除了拍照和记录春运中的人和事,刘睿也会在任何时候,为旅客提供帮助。“有一天,我正在候车室拍照,突然一位七八岁的小女孩走到我的身边,说她母亲身体不舒服,需要帮助。我立即跟着小姑娘来到了其母亲的座位旁,了解清楚情况后,为她们端来开水,并送她们上了列车。”刘睿兴奋地说,没想到半年之后,她突然收到小姑娘发来的QQ消息,感谢她当时在火车站的热情帮助。

火车站春运志愿者,每天中午基本上都是吃盒饭。“在车站工作的时候,我注意到,站前广场上每天都有一位年龄很大的老奶奶捡垃圾,但却从来不见她去吃午饭,于是我专门问了她原因,原来是想节约钱,自那之后,我每天中午和同事们都会在饭点找到她,将饭菜分与她,这样做我们很开心。”刘睿表示,连续两年春运在火车站做志愿者,她收获颇丰,明年,没有时间她也会挤出时间再次去火车站当志愿者,为旅客服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