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新邻居

更新:2018-02-23 10:20: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女儿他们在新区购买了住房,我和老伴也一起搬去。搬家那天,拿东拿西,上上下下,进进出出,手忙脚乱。煮中午饭了,才发现,家里只有肉没有蔬菜。我们一家人养成了顿顿必须吃蔬菜的习惯,这怎么办?

我说:“烧肉丝,焖干饭,做蛋汤,吃腌菜,凑合一顿。”女婿自告奋勇要出去买菜,女儿说:“这是新区,没有菜市,附近农民都进厂打工了,也没有菜买。”女婿说:“我过河回城里,老市场有的是菜买。”老伴心痛他,“那要多久时间,不去了,累人!”又抱怨为啥我们都忘了。

“笃,笃,笃”,正在这时,有人敲门。

刚搬来,谁找我们?大人们都迟疑着,三岁小孙女放下电视遥控板,从沙发上跳下来,冲出客厅,踮起脚把防盗门打开,向外张望。

奶奶见状忙跟上去,“孙儿,有谁呀?请他进来坐。”

“奶奶,没有人,有两袋菜!”小家伙似乎有点失望,她先前以为是小朋友来找她玩。

“这是哪来的菜?放在我的门口,人走了,怎么回事呀?”老伴走出门去,在楼道里边看边说。

我心中已经明白了八九分——可能是邻居看我们刚搬家没有菜,给送的。但我没有说出来,想让老伴和孙孙多动动脑筋。年轻人憋不住,女儿说:“妈妈,可能是好心邻居给我们‘雪中送炭’呢!”女婿说:“正好解决我们中午燃眉之急哟!”孙孙学得快,跟一句:“肯定是做好人好事,老师说要大张旗鼓地宣扬!”

我对还在犹豫的老伴说:“对头,肯定是邻居做好人好事!拿进来用吧,二天慢慢感谢好心人!”

“你们都往好处想,我看——咦,有纸条留言,‘自种蔬菜,放心食用。邻居’。哎哟,硬是帮助我们的呀!”老伴疑惑惊喜,把袋子打开一看,有嫩嫩的空心菜、红红的番茄,还有黄瓜和香葱。

那天的中午饭,一家人吃得特别香甜畅快!

每层楼六家,这好心邻居是哪家呢?下午,我特意在本层楼道里逗留观察。隔壁邻居王大哥从外面回来,我忙问:“王老兄,中午是不是你给我家送的蔬菜?”

王大哥解释:“不是不是,应该是李师傅,我搬家那天也是他送的菜。我们这层楼,住进来几家都在吃他的菜,他住6号房。”

我转过拐角,去敲6号房门,无人应声。王大哥说:“看样子,老两口又出去种菜了。”

“在哪里,有多远?”我感到好奇。

“不远。想看看,走吧,我引路。”

在路上,他给我介绍说:“李师傅夫妇都是退休工人,为人憨厚友善,勤劳节俭。住进新区,看见有大块大块的良田好地,被征用却空着,他们觉得浪费了可惜,就买来小锄头、菜种子、复合肥,在空地上种菜。开始是自己吃,后来越种越多,他家根本吃不完,就送给邻居吃。我们给他拿钱,好说歹说都不要。”

转过两个住宅小区,走过热火朝天的渠江苑楼盘在建工地,就是征而未用大块闲置地,摆着一幅幅大小不一、长短不齐的菜园子。王大哥带着我径直走进最中间那片菜园,“李师傅,李师傅,你们又在忙啊!这位新邻居,中午吃了你送的菜,下午一定要找到你们,表示感谢!”

“不谢不谢,小事一桩!”满头白发的李师傅停下手中的活,满脸堆笑,看着我们。

我快步上前,给李师傅递上香烟,“你们辛辛苦苦种菜,我们分钱不拿吃菜,真过意不去!”

“邻居嘛,互相照应一下,应该,应该!可惜,这种照应以后没有了。刚才,社区干部来通知,这整片地开发建设,明天开始动工,叫我们不要来种菜了!”看神情,李师傅很是不舍。他老伴走拢来说:“这不,我们把成熟的菜都摘了,等会儿每人一大袋,拿回家去。”

我突然想到,城外5公里处,老家的菜地闲置着,可以邀请李师傅、王大哥和我一起去种菜自己吃。听了我的想法,他们马上应允。王大哥还说他开家里皮卡车,去来方便。李师傅更是喜上眉头,笑声连连。

    □卢贵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