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情迷达巴路口

更新:2018-02-23 10:18: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每一座城市都有交叉的路口,也许你只是很多路口的过客,仅仅是经过而已,从没在意一个什么路口带给你的心灵感受,更别说用心去记住一个路口。

在达州,有一个三岔路口,深深地根植于达州人的内心。我想,大多数达州人可能都会想到达巴路口。在上了年纪的达州人心中,达巴路口就如外滩于上海、长安街于北京。

我并不知道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就有了达巴路,也没去考证。我想,这应该从汉渝公路说起。汉渝公路是1939年起筹备修建,1943年贯通,为抗日战争军运急需而修筑的一条南北应急通道。从其南北走向路线可以看出,当时这条洞穿大巴山脉,从汉中连接重庆的山地公路,不仅是国际援华战略物资从重庆这个最大的战时战略物资集散地运往华北抗日前线的唯一通道,也是当时重庆国民党政权和延安共产党政权陆路物资和人员往来的最重要的走廊,被称为国共合作穿越大巴山脉的“政治走廊”。从这段历史可以看出,1939年以前的达州是不通公路的,也许有了汉渝公路,就有了达巴路口?也许更早。

达巴路口是一个T型路口,往北是通川北路,可经万源至汉中;往西是朝阳东路,可去达州火车站和巴中方向;往南是通川中路,经通川桥可通重庆。是南来北往必经之地,由此可见达巴路口的重要性,那时应该是达城的交通枢纽。

我知道达巴路口,应该是八十年代初期。第一次离开山乡见到城市的车水马龙就在达巴路口。为数不多的公共汽车车顶上还背着硕大的“气包”行驶在马路上,终点站就是达巴路口。路边有一座圆形的岗楼,路口中间还有着上白下蓝衣裤的警察叔叔在指挥交通。我曾学着警察的手势比划着,幻想有一天我能站在达巴路口指挥交通。

1986年我参军入伍,从达巴路口离开达州的时候,我不停地回望达巴路口,第一次有了离别故乡的愁。怀揣着梦想,我不知道,我的理想有没有实现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归达巴路口。

十二年后,怀着对部队的不舍,我回归达巴路口,经历了等待分配工作的焦虑后,2000年我被分配到达州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一中队工作,终于有机会与年少时见到的警察叔叔一同站岗执勤在达巴路口。那时候达巴路口是整个达州市唯一用红绿灯信号控制的路口。当年的叔叔用对信仰的执着、工作的火热、服务的热情、吃苦耐劳的精神潜移默化影响着我。我学着他们的样子在路上站岗执勤、排堵疏导、指挥交通,传承着上一代老警察的优良传统,无怨无悔地躬耕在达州城市的马路上。慢慢地,叔叔们在达巴路口站到退了休,我也慢慢地开始花白了头。每天与达巴路口朝伴夕守,时间多过在家的时侯,一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犹如一枚婚戒,让我情锁达巴路口,我只有与达巴路口一生相守。

有一群达州人按捺不住乡愁,搭起了一个诵读平台《达巴路口心灵驿站》的公众号。“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你有多久没有静静地聆听了?这里是达巴路口心灵驿站,带您‘回味乡情,记住乡愁’的微信公众平台。不管您是一腔热血、满怀希望出发去外地,还是从外地事业有成、衣锦还乡或一事无成、伤痕累累地归来,抑或是您一直坚守在川东老家,根本就没有出归过达巴路口,达巴路口心灵驿站都希望您能把自己和自己身边人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讲述出来……”听到这段文字的深情诵读,勾起我对达巴路口的别样情愫,我悄悄加了关注。我才知道达巴路口在异乡游子心中已经变成了乡愁的符号,我也试着涂鸦了几篇文章,《达巴路口心灵驿站》居然也在深情地诵读。值守在达巴路口,我唯有用心守护异乡游子的小憩驿站,用心守护达州人的精神家园。

如今,达州有越来越多的路口,我也不知道有多少红绿灯闪亮在达州城市的街头,也许会有更繁华的路口替代达巴路口,我依然在达巴路口守候,直到白头。一座人行天桥早已连接于达巴路口,每到夜晚桥上的霓虹很是璀璨,不敢说风情万种,它依然风韵犹存在我的心头。

你从桥上走过,我在桥的下面,你从路口经过,我在路口中间。不管你是满怀希望从达巴路口出发,还是收获满满回归达巴路口,我会一如既往在达巴路口为你等候,向经过的你深情地挥一挥手。

    □邓拥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