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罅隙里的阳光

——评电影《芳华》

更新:2018-02-23 10:17: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看《芳华》,看的是情怀,是人性。虽然人们谈论起这部电影,都喜欢提到阶层的不同,决定了各自的选择和喜恶。刘峰和何小萍,都出身于平民家庭,他们以自己的善良,隐忍地活着,在年轻时没有相爱过,但他们却都在对方需要关心时,洒去了一抹阳光,堪称罅隙里的阳光,珍贵而难得。

认真分析起来,何小萍不受众人喜欢,也有她自身的原因。首先,她初到部队,就擅自拿了战友的军装出去照相。她的心愿是好的,她要在第一时间将军装照寄给父亲,分享她入伍的喜悦。人们都是讲究第一印象的,你这个小姑娘刚到宿舍,就敢擅自拿走战友的军装去照相馆拍照,被众人揭穿以后还不承认,这是教养缺失的一种表现,你开口找战友借,人家会不借吗?初到部队就给人留下了手脚不干净的印象,以后要“洗白”可就难了。

刘峰最初并不爱何小萍,但挡不住他对她的关心。两人还没进部队的大门,他就交待她不要说出自己亲生父亲的名字,免得影响前途,这是他洒向她的第一抹阳光。第二抹阳光是何小萍排练时,男伴嫌她汗水味重,不愿托举她,刘峰不顾腰伤未愈,主动来托举她,为她说话。第三抹阳光色彩最浓烈,那就是刘峰找到精神病院见到何小萍后,他和她执手相握,深情对视。这时的何小萍头脑接近清醒了,她惊喜地看着刘峰,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她是爱他的,只是没有表白过。正因有了刘峰的出现和帮助,何小萍很快康复了。

何小萍的好处就在于,她本性是善良的,是懂得感恩的。刘峰对她的帮助,她牢牢记在心里,并寻找机会相报。以至于看到她愿意照顾因参加越战失去一只右臂的刘峰的余生时,观众在感慨他们相遇得太晚潸然落泪时,原谅了她年少时的“不懂事”、不成熟,如偷拿战友军装照相不吱声,用海绵加厚胸垫被众人嘲笑并被“逮住”。

在此之前,何小萍曾回报给刘峰一束最大的罅隙里的阳光,那就是因为拥抱林丁丁事件,刘峰被处理去伐木连离开文工团时。整个文工团的女战士,之前多少得过刘峰的帮助,如从北京帮她们捎父母带来的礼物等等,但是,刘峰这个活雷锋标兵,眼下变成了摸了林丁丁的流氓,那就形同一只怪兽,要远离,不能让他玷污了自己的纯洁。所以,只有何小萍一人主动前来送他走,并提前一个晚上大声宣布给别人听。从骨子里,何小萍认为刘峰是负屈而去的,她相信他的为人。电影里,刘峰确实是抱了林丁丁,可那只是爱情的冲动。是林丁丁为了保全自己,怕被别人说自己腐化刘峰,编造了刘峰对她耍流氓的细节,从而洗清自己,她的极端自私,毁了刘峰这个好人的一生。

人性的弱点在电影里被刻画得针针见血,令人感同身受。何小萍给刘峰送行,前后只需两分钟,但是足以温暖刘峰未来的人生。他在战场上,为了救滑到沼泽地的战友,在右臂负伤严重的情况下,一直顽强地坚持,绝不放弃。当增援的战友一来,他就赶紧要他们救没入沼泽地的战友。当战友终究被救出时,他嚎啕大哭后又笑了。他还是原来的刘峰,他的心里永远装着别人。我不敢设想,如果刘峰去伐木连时,没有一个人去送他,全部给予他漠视和口水讨伐,他会不会就此心如死灰,不再帮助任何人?

所有的人,当芳华逝去,阅历丰富、心智成熟以后,他们又相见了,彼此没有了有意无意的伤害,只有怀念和调侃,还有那云淡风轻。

电影最后,老去的刘峰和何小萍相依在一起,将他们的感情纽带联系起来的,正是芳华时代彼此洒在对方心上那一抹抹罅隙里的珍贵阳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