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宕渠大地的行吟歌手

——马道子《走过宕渠》读后印象

更新:2018-02-23 10:16: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7,这个年份,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同言说的意义:或波澜不惊,或琐碎日常,或执着前行,或刻骨铭心。可对诗人马道子来说,却有着别样的人生意义。因为,在这一年,他以宕渠大地行吟歌手的姿态,手捧沉潜十年、厚积薄发之新作《走过宕渠》而重返诗坛。

重返即回归。虽无重出江湖之豪壮、王者归来之霸气,但那一页页诗行间却分明透着一份笃定“得道”之沉静。

这沉静,聚合了十年修炼之底气,《走过宕渠》130余首诗,合奏出行走歌吟宕渠大地之隆隆回响。这回响,连通古今,包容渠县之历史人文、河流山川、生命情感。这些挚爱温暖情愫之变奏,有乡愁,有忧思,有体恤,有追问,有感恩,更有对生命的礼赞。这礼赞,穿越时空,余音不绝,令我们侧目和惊异。

《走过宕渠》分四个乐章。第一乐章为“渠江行吟”。此乐章由74首诗歌呈现:宕渠之古今变迁、文脉传承、乡土风情;面对好似得癲痫病的母亲河所闹的洪灾,乡亲们“没有忧伤,没有眼泪,只有温暖的火种”;大地上有逆光劳作乡亲们的感恩与幸福,还有对生态恶化的忧思。

第二乐章“苍茫足音”(15首)。马道子的脚步,不仅走过了宕渠大地,而且远及成都、西藏和南中国三沙等地。行走在他乡,他既赞美,也回望他的家乡,仍然延续着他爱恋家乡的乡愁余绪。

在第三乐章“乡愁时分”(24首)中,他低吟亲情的难割难舍,哪怕阴阳相隔:“左边是田/右边是地/前边是树/后边是竹/我的家/与坟墓仅一墙之隔/两边都住着/我的亲人(《我的家与坟墓仅一墙之隔》)。语言平白如话,直指人心,让我们追问生死两端行走于世间的意义,那就是且走且珍惜。城镇化、打工潮,远离家乡的“哥哥”被“滚滚红尘淹没/故乡只是他停顿时的一个词//缆线如一张硕大的网/吞噬了哥哥青春的血//哥哥的血燃烧了/化作夜晚的万家灯火//在城市中,哥哥注定是过客/即使老家的乡村志上,他依旧是一片空白(《乡村志上,哥哥是一片空白》)。在这里,“哥哥”一词,我们可以看作是进城打工一族,成千上万兄弟姊妹的指代。这些可爱的兄弟姊妹们,游走于城乡之间的窄缝中,正在成为失根的人。这是诗人极为深切地为离开故土的哥姐们,身隐都市于流血流汗付出中所遭遇不测的祭奠与对平凡生命被命运抛弃的追问。

第四乐章“永远恋情”(19首)。诗人不只写男欢女爱之纯情,更写梦想或理想之爱,还着力书写洪灾之后,宕渠儿女“用150万块人字钢焊接”生命通道、“人性的光辉高悬”之人间大爱。因为,150万宕渠儿女坚信:“毁灭不是法则,而是生的开始”。这是何等雄壮豪迈、顶天立地的坚强信念。这种升华后的人间大爱,还包括“抵达中滩寨坪帮扶户……我放弃了睁开的眼睛。好久没说爱了/时间久了,就有些旧,只有一颗心完好如初”(《在中滩,好久没说爱了》)。虽好久没说爱了,但他们的行动就是爱之无言的践行。马道子以此吁请我们停一停、问一问内心而回归爱的初心。关于精准扶贫,诗人没用口号式的“歌颂体”,而是用诗歌艺术化的表达手法,将人间大爱刻画得具象、生动、细致而有耐心,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诗歌源自于生活的艺术魅力。

纵观以上四个乐章,可以窥见马道子的行走与歌吟,既有时间意义上抚今追昔之自由翱翔,也有空间意义上踏遍宕渠之耐心,更有超越宕渠具体地理区域并将之升华为精神高度之雄心。他的诗歌以狂放的想象、言说的自由与强劲、叙事的自然与颇具画面感意境的营造,其视野在大与小、远与近、今与昔之观照中,在爱的主体精神支撑下,将强与柔处理得非常妥帖,让我们看到一个铁血男儿的满腔柔情。

马道子诗云:“谁守住孤寂,就是一个站立的神”。这让我过目难忘,并为之深深共鸣。毕竟,文学创作之路是艰辛而又孤独的。成为站立的神,是他的向往,也是他的精神支柱。由此,他这个宕渠大地的行吟歌手,才会一路浅吟低唱得那么从容、自在、深情与自信。

马道子回归诗坛,其不同凡响的意义,除了精神的直立、爱和感恩终会收获善果,还再一次启示我们:诗不只在远方,其实,诗也在我们的身边!

   □冯晓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