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利箭标兵”陈薛:弱女子淬炼霸王花

更新:2018-02-23 09:58: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前不久,在中部战区某集团军某旅举行的比武考核中,取得女兵组4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综合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利箭标兵”荣誉称号的达州籍女兵陈薛,着实让达州人骄傲了一回。

大竹人陈薛,2015年9月从吉林一所财经院校入伍,下士军衔,现任中部战区某集团军某旅某连副班长。

春节前,本报记者随市委市政府、达州军分区慰问团赴陕西,深入采写了陈薛的感人故事。

入伍训练第一个星期

“荣获”全连倒数第一名

2015年9月,某集团军位于河南的新兵训练场里,10多名女兵顶着烈日笔挺地站在训练场的中央,汗水就像没有关好的水龙头一样,从她们身上往地下淌。突然,从队列中传出“扑通”一声,没有人敢回头张望,只有带队的男兵班长一边将倒地的陈薛从队列里拖出来,一边恨铁不成钢地嚷:“这是第三次了!今天才站了不到10分钟!”

陈薛在训练中连续三天晕倒的情况经过层层上报,引起了部队首长重视。新兵连指导员第二天就带着她到医院进行了一次全身体检。“小姑娘身体没毛病,只是有点贫血,吃点东西补一补。”医生的结论刚让陈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指导员却说:“今天休息一下,明天继续训练,不能适应就回家去!”

“陈薛,你还是放弃当兵的念头,继续和我们一起读书吧!女兵本来就不容易被选上,军队里也是男人的舞台……”大学室友的告诫还在耳旁,想到自己入伍还没到一周就可能被退兵,陈薛在营房里悄悄掉着眼泪。

陈薛从小就崇拜军人,当年电视里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抢险救灾的镜头一直被刻画在她记忆深处。在大学校园里看到征兵宣传后,她的军营梦被彻底点燃,毅然报名参军入伍,经过层层选拔,如愿成为一名女兵。

新兵入伍训练第一个星期后,全连进行了一次摸底考核,陈薛结果以12个仰卧起坐、24分钟跑完3公里的成绩,“荣获”全连倒数第一名,急得负责训练的男兵班长直跺脚。

从小最怕吃馒头

用最粗暴的办法适应它

立志从军的陈薛从小最怕吃馒头,然而部队驻防河南,每天三顿的主食基本上是馒头,所以一到开饭时间她就感觉胃在抽筋。

军营里的伙食不像大学食堂可以任意挑选,炊事班更不会为一个女兵单独开小灶做大米饭。吃不下馒头的陈薛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她自己也意识到,如果还想要留在军营,就必须克服挑食的毛病。

面对最不愿吃的馒头,陈薛选择用最粗暴的办法来适应它。不管炊事班有没有准备大米饭,她每顿必吃馒头,先强行吃到吐,吐出来后就拿下一个馒头继续吞,实在吞不下就用水将含在嘴里的馒头往肚子里冲。那是一段噩梦般的经历,陈薛连做梦都觉得有无数的馒头围着自己打转。

仅吃馒头,依然维持不了每天高强度的训练。陈薛还将女孩子“恐惧”的肥肉列入了挑战序列。大块大块的肥肉也被用吃馒头一样的方法对待。一个月下来,身体对食物的不适终于屈服于意志,不管是馒头和肥肉,不管是酸、甜、苦、辣的食物,只要能吃的陈薛都不抗拒,脸上也逐渐恢复了血色。

跟自己较上了劲

摸爬滚打加倍苦训

作为防空利箭,陈薛平常更多的是要和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打交道。可是她觉得,作为一名战士,如果扛不动枪、爬不过铁丝网、跟不上队伍,从军梦还从何谈起?为了能练就与男兵媲美的成绩,陈薛一咬牙,跟自己较上了劲,开始加倍苦训。

臂力不行,她就举哑铃、拉臂力器,练得连馒头都拿不动;手榴弹投不远,她不仅请班长纠正投弹动作,一有空就扛两箱训练手榴弹到投弹场练习;耐力差,长跑名次垫底,她每天下午跟在男兵队伍后面疯跑……

付出终会有回报。昔日的弱女子在军营里摸爬滚打,逐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军事素质。“训练就要争第一、扛红旗。”去年10月,旅里组织的“利箭杯”比武考核,由于前期调整移防训练少,卫生与救护科目成了所有女兵的一项拦路虎。不服输的陈薛带着战友反复摸索研究,起早贪黑训练,摸索出了三块一准包扎止血法,在比武考核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也正是凭着这种不服输、敢拼搏的犟劲,在不久前的比武考核中,陈薛取得女兵组4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综合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利箭标兵”荣誉称号。

1月29日,陕西某集团军某旅召开第一届“利箭标兵”颁奖典礼。为了激励陈薛立足岗位、奉献军营,部队请来了陈薛在广东打工的父亲陈益彪上台为女儿颁奖。为女儿戴上奖章的陈益彪激动地说:“部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平台,我为女儿当年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本报记者 龚俊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