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悬崖边上的野百合

更新:2018-02-22 11:31:4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只飞鸟嘴里衔住了几颗百合籽,却无意中把其中一颗掉落在了悬崖峭壁的石缝里,其它几颗有的落在了别人家的花园,或是山脚下肥沃的旷野。

悬崖上的这颗籽正好卡在了石缝中,石头坚硬,又只能获得少许雨露,它想自己可能会死在这坚硬的岩石里。

冬天到了,极其寒冷,悬崖上的风刮得“呜呜”乱叫,如鬼哭狼嚎一般。一场大雪以后,悬崖绝壁上的植物都在以一种悄无声息的方式退场,冻死在这皑皑白雪中。小百合籽被冻得僵硬,它缓缓睁开眼睛,看着这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似乎老天在用现实告诉自己,等不到春天的来临。

小百合籽想要放弃,它想随着这呼啸的山风,这刺骨的严寒而逝。小百合籽想:自己那么渺小,少一个自己根本没人会注意到,何必撑着这么难受呢?但又想到,自己的祖祖辈辈来世上走了一遭,都带着生的信念,如果就这么放弃,先辈们用一生结的这颗籽,就辜负了。

小百合籽一直坚持着,它经历着寒风、霜冻、狂风、寒潮、暴雪……它不敢闭上眼睛,它得随时保持清醒,它累了就在崖缝里眯一会儿,渴了就吃一口积雪。不知道它咬牙坚持了多少个日夜。

“嘀嗒嘀嗒”,它听见了悬崖上的滴水声,水声由小到大,小百合籽突然感觉耀眼无比,暖和极了,原来是一束阳光照进了崖缝。小百合籽恍然大悟,春天终于来了。

由于积雪的融化,高处的土壤都塞进了崖壁里,小百合籽被柔软的土壤包裹着,比起坚硬的石壁,舒服极了。

渐渐地,春风和着春雨,雨后温暖的阳光里架着一条七色的虹,小百合籽欣赏着一切,原来祖辈们向往的春天是这么绚烂。

小百合籽开始长出手脚,脚在向崖壁的更深处扎根,手渐渐伸出了石缝,嫩嫩的绿叶从主杆长出,像极了裙摆。

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从石缝里长出的是一株什么杂草,没人会看见,因为它太普通了。而悬崖下是一片旖旎风景:姹紫嫣红、争奇斗艳。

春天一过,花朵们都凋零了,百合籽一直在长着枝干,枝干虽然细长,但却坚韧,在急劲的风中摇摆,却不曾折断。

小动物们爬上悬崖,打量着这株既不像草、也不像花的植物。

麻雀们叽叽喳喳笑着,一起讨论着这株“怪物”。

小百合仍然在风中摇晃,磨练着自己的枝干,让自己的枝干变得坚硬,不至于被风折断。

小百合摇头晃脑的姿势引来了众多小麻雀的嘲笑,它们每天都会来看这株草“跳舞”,然后嘲笑它,并且回去再告诉别的麻雀。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百合头上长出了一颗绿绿的花苞,花苞慢慢打开,香味飘散到整个崖谷。

小麻雀们都惊呆了,原来这是一株美丽的野百合。

小百合又从它的坚硬的枝干长出了许多花苞,花苞们都渐渐开花,幽香无比。

整个山谷的小动物们都跑来参观这株野百合,它们不禁感叹:这么一棵平凡无比的“草”,居然会长出这么漂亮的花朵。不约而同地,每天都会有许多动物来欣赏野百合的风姿,那些嘲笑百合花的声音也都销声匿迹。

渐渐的,大家都称这座山崖为“百合崖”。

深秋时节,野百合头上长出了饱满的籽,它叫住了飞鸟,飞鸟停在崖上。

飞鸟问:要我把你的籽放在肥沃的旷野还是别人家的花园?

野百合坚定地说:不,请你把它们都洒在悬崖上!

新的一年又到了,悬崖绝壁上到处都飘散着野百合的花香……

作者: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