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春节长假文明旅游再度成为热议焦点

更新:2018-02-22 10:09: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伴随春节长假的结束,春节旅游也逐渐进入尾声。记者走访发现,市民乐享新年喜庆氛围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不文明行为频现。这些现象的出现,使得文明旅游再度成为热议焦点。

长假期间,莲花湖湿地公园、人民公园、塔沱湿地公园等地游客接待量进入高峰期。春节期间,记者在该景区内看到,尽管“讲文明,讲礼貌,清洁卫生”等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但一些不文明举动,如垃圾随手丢、攀爬栏杆等行为仍不时在景区出现。在人民公园在的池里可看到,一次性塑料袋、用过的餐巾纸、矿泉水瓶等垃圾漂浮在水面上。景区负责人表示,景区员工若发现游客攀爬栏杆等行为,会及时制止,也会对乱扔的垃圾进行及时处理,“我们会提醒游客注意文明出行,但关键还要靠大家自觉遵守。”

2月18日,在莲花湖湿地公园里,游客熙熙攘攘,一群游客走后,草坪上摆放着一堆甘蔗渣,景区内虽然设立了不少垃圾桶,但一些游人仍将废弃物随手丢掉,以致草坪上散布星星点点的垃圾。莲花湖湿地公园管委会城治办副主任朱国章告诉记者,节假日游客比较多,随意践踏草坪,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突出。我们的草坪已经是补栽了第二次了。为了维护莲花湖的环境,我们莲管委上了20名保洁员,8名协管,他们早上8点钟上班晚上7点钟下班,比较辛苦,莲花湖优美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游客于琳说,假期文明游玩应该从自身做起。“自己最好能带上环保的垃圾袋,有垃圾的话带到身上,等出门的时候放到垃圾桶里,这样的话,公共的环境都比较清洁,出来玩的也比较开心。”

在塔沱湿地公园,游客为了选景拍照,将“爱护绿地”提示抛在脑后,三五成群地踩进草坪。记者正巧看到十多位游客在草坪上选择不同的风景拍照。然而,多处草坪已被踩成了“斑秃”,裸露着黄土。尽管在草坪上设有多个“爱护绿地 请勿踩踏”的提示牌,可是游客们却都视而不见。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这种草坪冬季虽然是枯黄的,但到了春天就会长出绿草,不过现在也是最容易被踩坏的时候。多位没有踩踏草坪的游人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拍照留影是游玩的乐趣,但不能为了一己之乐破坏风景,毁坏环境,带走了美景的记忆,却把脏乱留给他人。

春节出游已经成为许多市民在长假期间的新选择,但一个尴尬的现状是,文明出游虽然年年呼吁,但不文明现象似乎依旧年年上演。即便是《旅游法》的实施,也没能彻底根治不文明行为的蔓延。

如今,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达州,置身于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整洁的环境中,游客大多能自觉地把垃圾放入垃圾箱,有的游客还主动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成为文明出游的新风尚。景区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游客是需要文明引导的,景区营造了优美洁净的环境,游客也会养成好习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