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真可恶!人肉碰瓷升级专敲单身男性旅客

达川警方:及时报警惩恶扬善

更新:2018-02-18 18:53:0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踩了我脚 ,该怎么说。

这句达州坊间传闻本是引导

少儿学习文明用语“对不起”的顺口溜,

近期被3名男子“古为今用”专敲单身男性旅客,

引起达川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

在严厉打击街面犯罪的同时,

提醒广大旅客

遭遇此类敲诈时,

首先要坚持正义,其次应及时报警。

网络图片

旅客行李箱被惹祸

旅客刘先建拖着行李箱行至汽车南站附近,突然感觉身后的行李箱抖动厉害,回头发现一名痛苦呻吟的男子蹲地双手揉脚。随后,有两名市民看闹热为刘先建支招尽快拨打120,送伤者到医院检查。刘先建心想行李箱撞到人不会造成严重后果,诚心说声“对不起”就可了事,但伤者不依不饶,两名市民热心劝说赔点医药费。刘先建为息事宁人,无奈接受伤者为去除2018年晦气的要求,掏钱赔偿。

南城碰瓷悄然升级

进入农历腊月以来,刘先建不是汽车南站附近唯一遭遇人肉碰瓷的旅客。据达川区公安分局介绍,此种碰瓷是近期在街面出现的,涉案人至少3人,作案分工明确,专敲男性单身旅客,敲诈数额少则两百元,多则近千元,给社会造成极大不良影响。近期,达川区公安分局归集数起同类警情发现,受法律约束碰瓷汽车得逞几乎为零后,涉案人员将碰瓷升级在街面“人肉”旅客。

抓住迷信心理作案

达川区公安分局打击街面犯罪专业队负责人谢青海介绍,警方详细询问多名受害者发现,涉案人员抓住受害者的迷信心理提出赔偿,是多起案件的共同特征。如受害者刘先建、张兴洪、杜衡强回忆讲述,所谓的两名围观市民以“正月被撞不吉利”、“春节被你撞了,恐怕整个2018年都要倒霉”、“逢年过节的,只说个对不起,不太合适,给点医院检查费就算了”,以此暗示受害者给钱消灾。

严厉打击惩恶扬善

多起案件发生在车站附近,表明涉案人员担心被警方打击,利用四通八达的街道便于快速离开案发现场的特征,达川区警方增派警力布控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遭遇此类敲诈后,首先不要心慌,要敢于与犯罪行为作斗争,要及时报警以便警方依法打击犯罪行为。另外,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路遇此类犯罪时,不可轻信片面之词,弄清事件来龙去脉后,帮助受害者报警和作证,共同铲除社会不良风气。

网络图片

用顺口溜搭讪敲诈

踩了我脚 ,该怎么说。这句顺口溜,对于达州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可谓滚瓜烂熟,因为那个时代国家大力普及“你好、请、谢谢、不用谢、对不起”等文明用语,为便于少儿牢记和养成使用文明用语的习惯,不知谁编出了“踩了我脚 ,该怎么说”,目的是引导少儿要及时表达歉意。而如今,这句顺口溜的编者恐怕想不到,有人拿它作为碰瓷敲诈的开场白。

网传碰瓷源于清末

碰瓷,百度注解属北京方言,泛指一些投机取巧,敲诈勒索的行为。此外,“碰瓷”也是古玩业的一句行话,意指个别不法之徒别有用心地把易碎裂的瓷器往路中央摆放,专等路人不小心碰坏。网传“碰瓷”一词最早在清朝末年出现,指作案者手捧“名贵”瓷器,行走于闹市街巷,寻找机会故意与马车或路人相碰的同时,将瓷器丢于地上,然后索赔。由于此类作案讹诈得逞机率较高,久而久之,人们称这种类似行为为“碰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晓辉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