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顿团年饭背后的故事

爱心妈妈牵手孝心女孩 传递人间真情大爱

更新:2018-02-15 11:02: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宣汉县下八镇米岩花海孝美农庄,一个有着18口人的大家庭在小年这天迎来了新年的团年饭。其中的一位主角就是全国孝星符纯珍。屋子里,全家人围坐一团,欢声笑语,温馨不断,四女儿丁燕起身满脸笑容地说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妹妹,我给你们拜年啦,祝你们春节快乐!”

母亲符纯珍看着半年前认下的这个女儿,满心欢喜。

如此幸福的一家子,得来幸福的过程却不易。邻居们都说,符纯珍这一大家子算得上是村里关系最复杂的家庭了,但他们又是村里最和谐美满的家庭。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带着公婆出嫁的孝顺媳妇

符纯珍今年43岁,是宣汉县下八镇建设村人。8岁时父亲离世,9岁时母亲带她到了继父家。1998年,两岁的儿子意外死亡,2006年,丈夫突然患上脑癌,虽多方求医终究撒手人寰。符纯珍没有抛下公公、婆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地撑起这个家,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种菜、卖菜、开三轮车、买长安车跑运输。那时,符纯珍能干、漂亮,隔三差五就有好心人给她提亲,其中也不乏条件不错的人选,但是都被她开出的“条件”吓走了:“相处可以,但是公婆必须跟着我一起生活,我不能丢下他们。”

2008年,经人介绍,符纯珍认识了南坝镇离异的郭兴茂。郭兴茂的哥哥10多年前病逝,父母由他一人照顾,还有两个孩子。符纯珍被郭兴茂的踏实肯干打动了,但最能打动她的是:郭兴茂愿意和她一起照顾老人和孩子。一个在外人看来“矛盾重重”的特殊大家庭就这样诞生了——6位老人,即符纯珍的母亲和继父、符纯珍的前公婆、郭兴茂的父母;5个小孩,即符纯珍与前夫所生的两个孩子,郭兴茂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以及符纯珍、郭兴茂生的小女儿。

符纯珍夫妇总是把老人放在第一位,对待老人始终把握一个原则:一碗水端平,绝不厚此薄彼。六位老人都是爸爸妈妈,都一样重要,经过沟通,一家人达成了一致意见,称呼前公婆为“向爸爸、邓妈妈”、现在的公婆为“郭爸爸、吕妈妈”,自己的继父母为“彭爸爸、罗妈妈”。六位老人也一直是夫妇俩的坚强后盾,老人之间除了相互照顾外,还精心照料着几个孙辈。后来,郭爸爸、邓妈妈相继离世,现在还有4位老人。

家和万事兴,符纯珍夫妇互敬互爱,共同创业,2012年以来,租赁土地2000多亩,创办了宣汉县珍茂蔬菜专业合作社、兴茂农业有限公司、米岩花海、孝美农庄。符纯珍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并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命运多舛的孝心女孩

丁燕是宣汉县峰城镇寨扁村人,今年13岁。13年前,养父和奶奶将未满月的她抱回家,一家人粗茶淡饭,相依为命。在大山深处这个贫困的家庭里,70多岁的爷爷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瘫痪在床42年直至2017年4月离世,奶奶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养父因脑膜炎留有后遗症,一直没有结婚,在丁燕很小的时候就外出务工了,很少回家。生活的不幸让丁燕扛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小小的年纪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洗衣做饭、端水喂药、割草喂牛、挖地干活……成了丁燕的必修课。尽管日子很苦,但孝顺懂事的她早已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再苦再累也从不低头。

丁燕孝顺坚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2015年丁燕被评为达州市“十佳美德少年”。2016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走基层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栏目,报道了她的事迹,被评为20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2017年,她还被评为了达州市第二届“十大孝星”、四川省美德少年。

两位孝星结下母女情缘

2017年2月28日,在达州市第二届十大孝星颁奖典礼现场,丁燕是年龄最小的孝星,孝顺懂事、坚强不屈的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牵动着颁奖嘉宾符纯珍的心。颁奖典礼结束后,符纯珍拉着丁燕的手关切地询问她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小女孩不幸的遭遇,让符纯珍感同身受,心疼不已。

看到这一幕,达州市老龄办主任徐华也被感染了,一种想法由此萌生:两位全国孝星都曾历经磨难、命运坎坷,但都坚强不屈、孝顺敏达,符纯珍很有爱心,而丁燕从小就缺乏母爱,又都是宣汉人,南坝镇距峰城镇仅20多公里,何不让她们成为一对母女,弥补丁燕10多年来缺失的母爱,温暖孩子孤独的心灵?

在徐华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六一”节前夕,符纯珍精心挑选了笔、本子、手机、衣服、鞋子、牙膏、牙刷等学习生活用品,带着3个女儿和二女婿来到丁燕家里认亲。当看到丁燕瘦小的身躯、破旧的房屋、年迈的奶奶,符纯珍再也忍不住了,把丁燕紧紧搂在怀里,泣不成声:“今后,我就是你的妈妈,这是三个姐姐,家里还有哥哥、妹妹,你就是我的四女儿!”羞涩的丁燕也甜甜地叫了一声“妈妈!”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临别时,符纯珍怜爱地摸着丁燕的头,依依不舍:“幺儿,我们母女有缘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想妈妈时就给我打电话啊,手机里面已经将妈妈、爸爸、大姐、二姐、三姐的电话号码预存好了,随时都可以和我们联系。”

6月,丁燕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符纯珍把丁燕接到下八镇米岩花海和南坝镇的家,让她熟悉家里的环境,教会她一些生活常识。而性格内向的丁燕,通过与一大家人的相处,慢慢变得开朗起来。看到丁燕一天天快乐起来,符纯珍打心眼儿高兴。

为了让丁燕有更好的学习环境。2017年9月,符纯珍把丁燕送到了南坝镇圣灯中学,负担她的所有费用。

看着爸爸妈妈亲手布置的温馨小房间,丁燕格外开心。每天放学回家,家里都有体贴的家人和热气腾腾的饭菜等着她,这是她以前从来没感受过的。因而心里倍感温暖,学习上也特别勤奋。

每隔一段时间,符纯珍还让丁燕回到老家峰城镇看望奶奶。可喜的是,在扶贫易地搬迁政策的扶持下,奶奶也搬进了新家,离自己的孙女儿住得较近,能经常得到照料。老家的奶奶安顿好了,丁燕的心才真正踏实,更加专心于学习。

命运,让这对母女惺惺相惜;孝心,让这对母女心手相牵。这个大家庭,四世同堂,老老少少18口人,关系融洽、温馨和谐,难能可贵。

(谯明智 李春兰 本报记者 刘苏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