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网络媒体“走转改” >> 

高铁上的“绣花”和地铁中的坚守

更新:2018-02-13 17:02:0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春节将近,万家团圆。但总是有这样一批人,为了更多人出行的便捷,在新春之日坚守在岗位上。

 为保障济南至青岛的高铁早日开通,济青高铁的通信信号工程年前仍在坚持施工。虽然外面寒风料峭,但位于山东淄博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施工现场仍紧张有序。屋内配电柜内上万根电线,无论是手腕粗还是如牙签细的,都被工人们排成整齐划一的“队形”,甚至连电线转弯的角度、长度都保持一致。

 这种精细化、标准化的施工被这里的工人们称为“绣花”工艺。从创新理念、规划标准开始“优选绣样”,到施工中的“精雕细琢”,偌大的高铁通信信号工程被他们做成了一件“工艺品”。

 “从以前单纯要求施工质量能检测过关,到后来追求施工的工艺水平,我们的施工理念一步一个台阶。现在中国高铁引领世界,我们要干就要打造出世界级的工艺标准。”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济青高铁项目常务副总经理谭向兵说。

 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8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是我国目前最高等级的高速铁路。通信信号工程属于高铁中的“大脑”和“神经”,几百万根电缆电线,一根也不能有闪失。

 要把花“绣”好,不只是说说而已,关键要科技引领。他们为此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项目参建人员提供学习、研究、创新的“绣花”平台。

 谭向兵告诉记者,以往要为高铁信号基站勘测选址或检查测量,施工人员往往只能凭借地图,或爬上30多米高的塔架,费时费力,还不安全、不准确。后来,他们把红外测距仪器加在无人机上,利用无人机的高机动性和数字化摄影测量技术,实现了施工过程监控、进度信息采集、质量标准控制和安全管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任何从我们手中出去的产品,不是说能保证四、五年不坏就行了,我们塑造的是百年工程,是高铁的中国标准。”谭向兵说。到目前为止,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完成了7项创新和发明,并申报了专利。所有创新都运用到施工中,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工艺水平。

 高铁纵横连接着城市,地铁在城市内部连通万家。

 顺着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盾构井扶梯下到20多米深处,再沿洞口走进去一段,张学富和工友们正在里面忙碌。

 来自四川乐山的张学富是钢筋班班长,2017年7月到中铁一局西安地铁四号线11标工地。这种活,他已经干了20多年。

 2月5日,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暗挖隧道左线刚刚成功下穿西安火车站东道岔咽喉区。现在最紧要的任务是加快做二次衬砌,将打通的隧道加固好。

 “4月底前就要把这个洞子的衬砌做完,因为确保2018年底通车嘛。”张学富说。

 “隧道里冷闷潮湿,长期待在里面确实不好受。”但张学富班组16人选择过年坚守岗位。春节期间,他们要完成10米二次衬砌、20米的钢筋绑扎。光从清理中隔壁混凝土渣到浇筑混凝土就有近15道工序。

 暗挖隧道上方的西安火车站,每天有240多趟列车通过。受地面正常通车条件限制,下穿股道和道岔咽喉区施工要极严的要求,沉降不得大于5毫米。

 项目部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引进智能掘进机器人与微型挖掘机、测量机器人辅助施工,同时加强现场管控等措施,不断总结完善施工工艺方法。

 “必须合理安排、不间断施工,才能保证衬砌结构封闭成环,确保隧道安全。”一旁施工的盾构井现场负责人张宏刚告诉记者。

 “去年我回去了,今年就让更需要的工友回吧。因为活比较紧,需要我们留下来赶工。”问起回家过年的事,张学富说。在中铁一局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施工现场,像他这样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作业人员就有近50人。(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