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创建联络站让人大代表有地方履职了!

更新:2018-02-13 11:40:3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我抱着试试的想法去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好呀。”近日,宣汉县漆碑乡街道居民符纯美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社区排污沟时常堵塞问题,联络站庚即派人实地查看,并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提出工作建议。经过集中整治,排污沟通畅了,环境舒适了。

这是宣汉县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在法治框架下改革创新,让基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事情可做、有地方履职”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宣汉县在全县各乡镇和569个村(社区)创新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委、代表、选民“三方满意”。

该县出台《宣汉县乡镇人大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改革创新方案》等三个指导性文件,高标准推进阵地建设,各乡镇人大建设1个联络室,各村(社区)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共建共享”原则,将联络站设立在村(社区)办公室。县财政专项预算工作经费245.8万元,为各联络站配置统一标牌和办公设施。高要求推进队伍建设,各联络站设站长、联络员各一名,站长由村书记或村主任中的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由村文书担任,成员为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和不是代表的村干部组成。全县1000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联络站义务履职。该县专题培训站长和联络员,不断提升代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将群众满意度测评分数和日常考核分数综合量化,对平均分低于80分的确定为工作不合格,倒逼各联络站重服务、抓落实。

各人大联络站高效运转,真心为民,乡镇赶集日全天固定接访,代表适时带着问题约访,每年两次全覆盖走访。对选民诉求属村(社区)解决的,10天内明确答复;属乡镇解决的,30天内回复意见;属县级解决的,3个月内反馈情况。联络站通过QQ群、微信群、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全方位收集群众意见,定期向当地党委反馈,成为加快发展的好参谋,服务群众的好帮手。去年8月,在该县石铁乡按原规划设计实施场镇改造时,社区群众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希望政府改造老街路段以保障场镇赶集日和逢年过节道路畅通。乡党委和政府庚即调研,并对规划设计进行修改,有效解决了场镇拥堵“老问题”。截至目前,该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宣传政策10000余次,向县、乡党政提出建议1000余条,采纳处理及回复率达95%。

在服务发展和民生中,联络站成为基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事情可做、有地方履职”的平台,改变了“代表代表、会后就了”的尴尬局面。该县君塘镇洋烈社区向惠菊老人反映子女不孝问题,经联络站调解和教育,老人一家归于和睦。“有事去办一办、无事去转一转,联络站是我们的一个家”,群众如是说。

(陈丽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