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籍雕塑家朱尚熹作品赏析

更新:2018-02-13 11:39: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他80年代雕塑的《金牛》,拉开了成都城市雕塑锻造业的序幕;

他擅长雕塑纪念性人物肖像,多件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或被馆藏;

他为北京等城市雕塑的公共艺术作品就达30余件;

他至真至诚,时时念叨着家乡的建设。

他就是达州籍雕塑家朱尚熹。

艺术家档案

朱尚熹 1954年出生于四川达州市达川区。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在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工厂研究室工作,后又调到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工作。现为中国《雕塑》杂志主编、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雕塑学会专家会员、美国雕塑学会会员。雕塑作品《金牛》、《伴》参加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展;《华夏力士》参加第一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奥委会收藏;《彭德怀》等20多件雕塑作品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其中《创世纪》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模特老张》参加“面向2012——英国肖像雕塑协会第49届作品展”;《徐洪刚》参加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盛大节日》参加全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金九先生像》建立于韩国首尔金九白凡纪念馆;《萨马兰奇像》被北戴河奥林匹克公园收藏;《柴可夫斯基》、《回家》被国家大剧院收藏。

《金牛》(黄铜锻造)550cm 1985年建于成都金牛区

“金牛”是他的处女作

朱尚熹的父母当年在达县(达川区)麻柳小学教书,他16岁时便在麻柳下乡当知青,三年后在东兴公社参工当教师,由于有绘画特长,达县文化局将其调入达县文化馆,并随当时川美雕塑系毕业的李美述学习雕塑。1980年朱尚熹报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被录取,就读于该院的装饰雕塑专业,毕业后于1982年——1988年间在四川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1988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研究生,1991年毕业并获硕士学位;其后,被分配到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厂研究室工作(该雕塑厂是1958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由参加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能工巧匠们组建起来的),后在中国工艺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工作。2007年四川美术学院引进人才,朱尚熹到川美雕塑系任教,那时他一边在北京工作,一边到川美当“老师”。如今,朱尚熹已退了下来,任中国《雕塑》杂志主编。

矗立在成都金牛区的标志性雕塑《金牛》是朱尚熹80年代的作品。那是他刚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完成的,也是他的处女作。当时正值我国城市雕塑发展的初步阶段,该作品是我国最早用黄铜锻造的城市雕塑。毫不夸张地说,成都现在火爆的城市雕塑锻造业是从这头《金牛》开始的。该作品在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评奖中获得了优秀作品奖。

擅长塑造“纪念性人物”

《柴可夫斯基》(青铜锻造)高1.6米 2016年由国家大剧院收藏

《陈纳德将军》(雕塑)

在人物肖像雕塑方面,朱尚熹先后做过《彭德怀》、《陈纳德将军》、《马三立》、《徐洪纲》、《萨马兰奇》、《钱三强》、《王淦昌》等等,这些人物性格差异很大,有的是将军,也有相声老前辈、军人、科学家,还有外国友人。这些作品分别参加过全国美展和其它全国性大型展览。朱尚熹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期间,留法的著名雕塑家曾竹韶先生是他的导师,在他那里朱尚熹学到了创作纪念性人物雕塑的能力。所以创作纪念性人物肖像是朱尚熹最为擅长的。除了以上提到的人物肖像作品之外,他还在2001年创作了韩国前总统《金九先生像》,这尊雕像高3.5米,汉白玉雕刻,现在建立在韩国首尔金九纪念馆。2008年他为北京护士学校捐赠了一尊《南丁格尔像》。2016年完成了俄罗斯音乐家《柴可夫斯基像》的创作,之后,随即被国家大剧院收藏。

朱尚熹还经常参加一些国际交流活动。2002年他应邀参加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奥肯拉根地区国际雕塑创作营,2006年他还应邀参加了奥地利依西格尔火雕艺术节。其中,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每一年朱尚熹都有肖像作品被入选参加由英国肖像雕塑家协会主办的肖像雕塑年度展。现在他已经是英国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专家会员。

朱尚熹说:“我喜欢参加一些国际交流活动,也喜欢结识一些外国雕塑家。一是为了学习和切磋,二是扩大视野,三是请进来。这与我自己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有关。如何扩大中国雕塑界的视野,促进雕塑领域的国际交流,是我这些年在全国性雕塑行业社团工作的重点之一,所以我自己的对外交流活动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中国雕塑的走出去和将人家的好东西和好的艺术家请进来。”

在北京研究“公共艺术”

在北京的这些年,朱尚熹从事了许多城市公共艺术的创作、研究以及策划工作。从公共艺术大的概念讲,城市雕塑是公共艺术的一类,许多城市的政府都很重视这一块。在北京,朱尚熹就参与过北京首都规划委员会“公共艺术百分比政策研究”的科研课题项目,他是这个课题的资料收集者和主要撰稿人之一。《对弈》、《盛大节日》、《井盖系列》等作品都是朱尚熹创作的公共艺术作品,他在北京的公共艺术作品初步计算有30余件了。其作品的最大特点是注重作品的公众参与性,不仅仅将公众吸引过来,还要将公众留得住。

《盛大节日》(青铜)高2.5米 2002年立于北京国际雕塑公园

《水上月》(不锈钢)高12.8米 2012年立于天津市文化中心

《情侣座》(不锈钢)高2.2米长8.8米2007-2008年立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

 《线走方圆》(钢材喷漆)高5米 2014年立于长沙洋湖湿地公园

除了以上的研究与创作之外,朱尚熹还从事公共艺术策划工作。早在公共艺术在北京出现之初,2000年他就策划并实施了“阳光下的步履——北京红领巾公园公共艺术作品展”,组织十余位艺术家完成并建立了公共艺术作品近20件;2001年他又策划和组织实施了“林间步履——北京雁栖湖景观雕塑创作营”,十几位艺术家完成景观作品十几件。这些活动和作品均受到业界专家学者的好评,公众反映不错。

深情寄语家乡

当谈到达州城市雕塑的现状,朱尚熹十分坦言地说:“以前在老车坝有过龙德辉先生的红色雕塑《巴山魂》,后来挪了位置。现在街头能够见到的小型雕塑极少……其实从达州走出去的雕塑家也有不少了,首先当然要数龙德辉夫妇,另外,还有活跃在浙江的龙翔、活跃在成都的谭云、活跃在南京的吴显林等等,还不算近些年考入大专院校的达州雕塑学子。我相信只要家乡有召唤,我们这些在外面工作的雕塑家都会返回,为家乡的公共艺术与城市雕塑建设贡献力量!”

朱尚熹提到的以上几位雕塑家,如果问《巴山魂》的作者是谁,这个达州人都知道。而要问龙德辉的长子龙翔是做什么的,却少有人知。龙翔现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学院书记、副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除此之外,朱尚熹提到的谭云,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雕塑协会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吴显林,南京市雕塑协会常务会长、南京市油画雕塑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们的作品在各大美术馆和大中城市都有展陈,都是从达州走出的艺术家。

朱尚熹发出“只要家乡有召唤,我们这些在外面工作的雕塑家都会返回……”这样的感概,为我们设立了一个课题——达州籍艺术家的回归!

文 / 张全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