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接警后50秒出发看呆小记者 直呼太帅

达州晚报小记者走进消防队

更新:2018-02-12 10:54: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他们是火场的“最美逆行者”,无论是冬季灭火时被水淋湿全身或是夏季在火场几近中暑,他们总是站在灭火第一线,他们就是英勇的消防官兵们。1月29日,通川区民族小学的10名达州晚报小记者走进市消防支队通川区大队通川北路中队,看到消防员叔叔们遇到火警报警时迅如春雷的行动后,瞬间被圈粉,变成了小迷妹迷弟。

消防救援器材大科普

“哪里有火灾,哪里就有消防员叔叔。”“上次地震时也有很多消防员叔叔去现场救人。”“我们家旁边树上的大马蜂窝就是消防员叔叔帮忙摘掉的。”在去通川北路消防中队的路上,小记者们叽叽喳喳地交流印象中的消防员叔叔。

来到通川北路消防中队,一排消防救援器材已经整齐地摆放在了训练场中央,5位消防员叔叔在一旁笔直站立着,用自己的方式欢迎着小记者们的到来。待小记者围拢后,客串讲解员的副中队长赵蔚开始一一讲解救援器材的功用。“这是无齿锯,主要是用于破门,不管是车门还是防盗门,如果车祸现场车门变形无法打开,或有市民出门忘记带钥匙打不开门要求破门,这个锯子就会派上用场。”随着讲解,站在一旁的消防员也同步进行操作演示,让小记者们看得移不开眼,不时发出“哇”的惊叹声。在讲解声中,他们了解到车祸现场的车辆如果严重变形,车内的人卡着出不来,这个时候就要用液压扩张器强行将车窗或车门撑开,方便救人;知道了在火灾现场因为燃烧而导致氧气减少,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时,就会使用消防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来供氧,同时保证不会吸入有毒气体;消防员穿的工作服也很有学问,黑色灭火战斗服很厚重,主要用于火灾现场,防火面料材质可以有效地防烧伤;战斗靴里镶有钢板以保护脚被砸时骨头不会断;黄色的是抢险救援服,密闭性好,比战斗服轻,便于行动,消防员叔叔们到车祸现场或者排危时就穿它。这一番讲解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学到很多知识。

两次快速出警看呆小记者

正在小记者们专心地看着消防员叔叔示范使用消防救援器材时,突然从旁边楼里传来一阵刺耳的警铃声。还未等小记者们反应过来,正在演示的消防员们飞速跑向消防车和楼上冲下来的消防员汇合,有的赶紧换灭火战斗服,有的打开车厢整备消防救援器材,有的打开车门跳上驾驶室,50秒后,两辆消防车拉响警报冲出消防队大门。这时小记者们才反应过来“肯定是哪里着火了,消防员叔叔们救火去了。”“哇!消防员叔叔们的动作好迅速,肯定没超过1分钟。”“这就是消防员叔叔们工作时的真实样子啊,真帅啊!”小记者议论纷纷。

过了一会儿,他们发现消防车竟然又开回来了。“遇到假火警了。”消防员叔叔话音刚毕,车还没停稳,突然又调头走了。小记者们面面相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结果就在小记者们等了一会儿准备结束活动时,消防车又开回来了。

火警电话不能胡乱拨打

“第一次出去是接到了火警电话,结果刚走出门接到消息说是假消息,回来后又确认真着火了,再次出动,走到半途接到电话,火已经被扑灭了。”赵队长解开了小记者们心中的疑惑,也让他们松了一口气。借着这个话题,赵队长说,“不能胡乱拨打119报警电话,这会造成消防员叔叔们频繁出警,反而耽误了真正需要救援的火灾现场。”

随后,消防员叔叔告诉小记者们,在寒假,特别是春节里千万小心烟花爆竹引发火灾隐患。烟花爆竹不能在狭小的空间燃放,而应该到空旷场所去,因为在狭窄的居民楼中燃放,烟花可能会落到别人家中。写着美好愿望的孔明灯也很危险,它从空中掉下后易引发火灾。

帅气消防车被争相合影

接下来,小记者们参观了消防车。赵队长介绍,消防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抢险救援车,其后部车厢内放有很多消防救援器材,车祸、地震等很多灾难现场能看到它,另一种是水罐消防车,车体侧面第一个卷帘门里摆放着消防水龙头、水带等各种工具。车顶还有高压水枪,后面是储存消防用水的水箱,靠近消防车尾部的是水泵舱,顾名思义,这里是安置抽水的水泵的地方。看着高大威猛的消防车,小记者们纷纷拍照留念。

最后是提问时间,“叔叔,你们在火灾现场救援时,最害怕什么呀?”赵队长回答,救助时最怕出现触电,天然气泄露,中毒等情况。“如果我们家发生火灾了怎么办?”赵队长表示首先不要慌,不要贪恋财物,应及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避免吸入烟气导致呼吸困难,同时快速撤离现场,尤其注意千万不能乘坐电梯而是走消防安全通道,然后拨打119。“至于灭火,那就是我们的工作了,你们首要保证的是自身的安全。”赵队长最后总结到,他们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正是为了保护广大市民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

走在回家的路上,小记者们仍然谈论着当天的所见所闻,他们觉得消防员是一项光荣而又神圣的职业,也是极具危险的职业,是他们在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所以,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本次小记者名单:孙雨辰、唐睿婕、徐海东、邓雪莲、程丽、邵静宜、代佩茹、张思艺、李资霖 带队老师:王剑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