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不怕苦累 抢着加班 自学技术

大竹沈来刚用35年青春扫净一座城

更新:2018-02-11 16:47:0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即使只是一位环卫工,也要用最漂亮的姿势,扫出干净的大街,让城市美丽如初。大竹县的沈来刚做到了,他用35年的青春岁月,挥汗如雨,扫出了漂亮的大竹县城。2018年1月,“城市美容师”沈来刚被评为“四川好人”,人人点赞!

主动当司机

沈来刚出生于1966年,跟那个年代很多人一样,特别能吃苦耐劳。1983年,他被分配到大竹县环卫所,工作努力踏实,是大家眼中的“老实人”。

1985年,单位急需一名手扶拖拉机驾驶,当时,会驾驶技术的人都不愿从事这项清运垃圾的工作,因为这是一项集苦、脏、累于一身的工种,特别是那个年代机械设备差,垃圾靠人工装卸。当时的驾驶员,既要开车又要当装卸工,每天的工作很辛苦。到了夏季,瓜果垃圾多,容易腐烂发臭,装卸难度更大,垃圾中蛆虫乱爬,苍蝇嗡嗡乱飞,直往身上、脸上叮,几乎每天衬衫都被叮满了密密麻麻的小黑点,干完活浑身非常难受。

就在大家无比“嫌弃”这个岗位时,沈来刚主动向单位申请当手扶拖拉机驾驶员,经常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地干,一干就是20几年。

加班是常事

2009年,新建的垃圾处理厂启用时,沈来刚被安排在垃圾处理厂做平整、压实、填埋垃圾工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量开始急剧增加。现在每天,需要处理250吨垃圾,比填埋场建立初期每天整整多出100吨。大面积垃圾推平、压实、填土掩埋,恶劣的气候环境进一步考验着每一位填埋场工作人员。

面对工作量增加,沈来刚从未打退堂鼓,甚至没有丝毫的怨言。碰到暴雨天,他在垃圾场来回巡查排水设施设备运转情况。最艰苦的7、8、9月份,他每天在垃圾坑中推车,数不清有多少天,他是在加班用双手清理被垃圾堵塞的水沟,多少次站在暴风雨里巡逻。面对繁重的工作,他始终表示,最脏最累的活总要有人干。

学维修技术

在日常行车中,沈来刚从不开“英雄车”和“赌气车”,任何时候都将礼让放在首位。因此这些年,从未发生交通事故。驾驶的车辆,不论是新车还是旧车,他都同样爱护和保养,每天再累都坚持洗车,严格例行检查,使车辆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中。

随着垃圾量的增加,清运车辆总是超负荷运行,磨损很大,经常抛锚维修,既费时,又费钱。为此,爱车的沈来刚自学了车辆维修技术,基本做到小故障自行排除,既节省了修理费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他工作的环卫部门每年车辆的维修费就可节约数万元。

沈来刚尽职尽责,平凡中透着伟大,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着最美的城市之歌,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称号。

(吴冰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