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扒手出没 达城这些场所千万小心

年关将近 反扒高手教你春节如何防贼

更新:2018-02-10 11:17: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随着年关将近,是各类扒窃案件的高发时段。在“百日平安会战”中,通川警方组织专门警力针对街面犯罪,特别是扒窃犯罪开展针对性打击工作,破获了多起扒窃类案件,但除警方加大打击力度外,市民加强自身防范意识也很重要!

通川公安的老反扒民警结合近期破获的扒窃案件跟大家聊一聊“防扒那些事儿”,大家一定要多上心,多防范,让扒手无处下手!

●案例一

2018年1月21日早上6时许,从汽车西站前往达川区石桥镇的班线客车上,两名乘客被人扒窃,其中一名乘客被扒窃现金2000元,被发现后,扒窃人员中途下车逃离。在接到受害人报案后,反扒民警立即展开侦破,很快锁定了2名作案嫌疑人。1月30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迫于警方压力,已到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

民警提醒:

扒手常在乘客拥挤时快速贴近,从受害人衣袋等处夹取钱包、现金或手机等财物,或利用被害人背包被挤到身后无法顾及时,拉开拉链窃取财物,有的扒手还用锋利的刀片将受害人衣袋或挎包割破,实施扒窃。

公交车上防范扒窃对策

1、注意将钱包、证件等放在贴身的里层衣物口袋,尽量不要放在外套口袋和外裤后袋等处。

2、出门前把乘车卡单独拿出,并准备一些零钱备用,避免在车站附近掏出钱包。

3、在车厢内,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将背包内的财物置于贴身一侧,防止被扒。

●案例二

2017年11月9日8时许,何某到超市购物,离开商铺时发现手机被盗。2018年1月16日,犯罪嫌疑人祖某被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中队抓获。

民警提醒:

扒手喜欢热闹,他们为了实施犯罪,往往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挤,特别是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多拥挤地段,是扒手最喜欢光顾的地方。扒手紧跟顾客左右,眼睛盯着衣袋、裤袋和提包,一旦顾客放松警惕,钱包、手机便“不翼而飞”。

逛街购物防范扒窃对策

1、购物时要注意将财物放在贴身处,手包、挎包要尽量放在胸前和自己视线可及的地方。

2、如果有同伴一同前往,最好让其帮忙看管。

3、扒手为掩护自己,手上往往搭件衣服或拎个购物袋等。看到类似行为的人,需提高警惕。

4、进商场、菜场、超市等人员拥挤场所时,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

●案例三

2018年1月7日17时许,邹某一人抱着孩子途经达城西外海棠湾路口过斑马线时,被一陌生男子从背后扒窃走一部手机。2018年1月8日,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中队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归案。

民警提醒:

路上多留意,贴靠你的人最可疑。在路上行走、逛街时,要随时警惕身后保持同步速跟随者,谨防其边走边偷口袋或挎包中的钱物。

街面扒窃防范对策

1、在路上行走时,包应放在身体前侧,走路尽量靠人行道里侧走,挎包要背在前胸,背包里不要放贵重物品,还要经常回头观察身后是否有可疑的人员尾随。

2、遇到有人搭讪,不要轻易搭腔,防止一群扒手声东击西,路上遇到热闹也不要随便围观。

3、不要将手机放在没有扣子或拉链的兜里,特别是外套下面的口袋中,在人多拥挤的时候,手机应用手护住。

“部分公交线路由于乘客较多,是扒手的最爱。”反扒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以下区域和时间段,尤其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11路公交车(新北站—火车站)

区域:404—住院部—小红旗桥—达二中。

时间:早上9点—11点,下午4点—下午6点。

6路公交车(火车站—南方医院)

区域:信德广场—海棠湾。

时间:早上9点—12点,下午4点—下午7点。

28路公交车(达州政务中心—通川区医院—达川政务中心)

区域:机关幼儿园—文轩书店—达巴路口。

时间:早上9点—12点,下午4点—下午7点。

24路公交车(罗江站—罗江站)

区域:中心广场。

时间:下午4点—下午8点。

中心广场商业圈

区域:中心广场—沃尔玛超市、达巴路口—华夏酒店、通川区七小—老达一中、机关幼儿园—二马路、来凤路、大北街、荷叶街、翠屏路等地。

时间: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及节假日人流高峰期。

最后,反扒民警为大家传授几招十分实用的防扒招数,学会了这些,大家再也不用担心财物丢失啦!

只要我们外出做好相关措施,不给扒手们下手的机会,就可避免扒手们有可乘之机。

1、零整分离:乘坐公交车时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若实在需要,应做到“小钱放于外”(外衣口袋、皮包等),“大钱藏于内”(内衣口袋,外衣内袋等处),并将装有现金的包包放在胸前。

2、财不外露:在人流较多时,不要当众翻弄钱包、清点贵重钱物,以免引起扒手注意。

3、钱证分离:把各种证件卡片和现金分开存放,钱包内只放现金,即使被盗也不会带来各种证件卡片丢失的多重麻烦。

4、视线不离:包带越长的包安全系数越低,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而背包的遭窃几率最高。所以,在背挎包、背包时要对存放财物部位视线不离。

5、看神色:扒手在人群中眼神游移不定,视线集中于乘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等财物集中存放的部位,神色略显紧张。

6、观举止:扒手在公交车上、街上习惯于在人多密集处停留,在站台时频繁地随车辆的来往而上下蹿动。

7、识衣着:一些扒手衣着入时,极富迷惑性;老扒手一般打扮平常,衣着朴素、大众化;并携带书报杂志、购物袋等以便掩饰扒窃行为。

6、察动作: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扒手会紧贴目标,随目标移动而移动,扒手往往通过一些隐蔽的手势进行交流。

 (夏宁蔚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