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央视走进万源拍摄“中国好人”刘兴碧感人事迹

更新:2018-02-09 17:43: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2月4—7日,CCTV-12频道《夕阳红》栏目摄制组走进达州万源,拍摄了63岁的“中国好人”刘兴碧倾其所有救治“保姆妹妹”牟昌琼的感人事迹。这几天,刘兴碧正在揽灌香肠、熏腊肉的活儿,一刻不停的为“妹妹”攒钱治病。

“如果没有‘姐姐’,我早就放弃治疗了,甚至我和女儿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牟昌琼口中的“姐姐”,正是她昔日的雇主刘兴碧,俩人一起生活已经超过30年了。牟昌琼告诉记者,“姐姐”这样照顾自己已经整整有十个年头。

拍摄中,当说起刘兴碧入选中国好人榜2017年11月榜单一事,刘兴碧说自己也是前几天才从表弟口中得知这事,“我早就把她(牟昌琼)当家里人待了,并没有啥子好拿出来说的。”据了解,刘兴碧还曾荣获“四川好人”、“感动四川年度人物”提名奖、达州市(万源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感动万源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是昔日雇主,却更似亲姐姐

拍摄期间,记者来到万源市太平镇新华社区刘兴碧和牟昌琼的“家”中。这个“家”,其实是刘兴碧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房子,因牟昌琼患有尿毒症,刘兴碧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去救治“妹妹”。

谈到为什么对“妹妹”这么好,姐妹俩陷入了回忆。

80年代,年仅十四、五岁的牟昌琼离开农村老家,来到万源城投靠二姑家,机缘巧合下,来到家境并不富裕的刘兴碧家当保姆。

“当时,姐姐家只有4、50平米,家里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哥哥和一岁多的儿子,我去了就照顾他们,姐姐要上班挣钱。”牟昌琼说,做了两个月保姆后,姐姐很喜欢她,说她这么聪明,留在农村可惜了。就按照当时相关规定,花了4000多元将她户口转到城里。当时就觉得,姐姐对自己这么好,一定要懂得感恩。

刘兴碧则说,“她到家里当保姆,把家里收拾得紧紧有条,让我和丈夫能够安心在外上班,是她让我们家有了家的样子。”

2002年,经人介绍,牟昌琼和丈夫林祥明结婚,住进了自己的新家。在牟昌琼和丈夫过着幸福甜蜜的小日子时,刘兴碧的境况则每况愈下。瘫痪18年的哥哥和常年生病的丈夫先后离开人世,由于忙于挣钱养家疏于对儿子的管理教育,儿子最终走上吸毒的道路,不再与其联系。

见此情形,牟昌琼和丈夫商量,将刘兴碧接到家中照顾。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刘兴碧、牟昌琼及其女儿苗苗。

保姆患重病,雇主借钱借房帮治病

可命运偏偏捉弄人。2008年,牟昌琼被查出患有肾衰竭,脾脏被切除。2009年9月,牟昌琼被诊断为尿毒症,开始靠透析维持生命。

那时,女儿苗苗刚上幼儿园,丈夫常年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为了治病,至今已经花了50多万,积蓄花光了,就卖房子,找亲戚朋友四处借钱……”牟昌琼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姐姐”刘兴碧站了出来。

卖掉房子后,刘兴碧就从朋友那里借来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供牟昌琼母女和自己免费居住。同时,她将自己的退休工资以及相关部门为其办理的低保一并交到牟昌琼手中。由于治疗费用缺口太大,她还四处借钱,又到处打临工,闲暇时就去想各种办法筹钱。

“本来想好好孝顺她的,结果到头来却连累了她。不过我老公已经给我承诺了,如果哪天我走了,他一定会像对自己亲妈一样,侍奉她安享晚年。还有苗苗,也会孝顺她。”噙着眼泪,牟昌琼却说得异常坚定。

由于奔波忙碌,身高一米七几的刘兴碧身材瘦削,面容憔悴苍老。说到牟昌琼,坚强干练的她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泪,原本,她是想把牟昌琼当成自己的女儿,老了好有个依靠。而现在,她只想为治疗牟昌琼多出一份力,努力让她活下去,让她看着苗苗长大。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陈本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