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爸爸的陈家沟

更新:2018-02-09 10:53: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岁月有点像一个小布丁,只能一口一口地吃,如果一囫囵地吞下去,就有可能噎住,丢了小命儿。所以,精彩的过去,不再是明日黄花,而有点像等待的春天百花馨香。

爸爸就是陈家沟的一只小布丁,在他活着的时候,我没有仔细地品尝。到现在才发现,爸爸的味道一直在心中,正如他的陈家沟陪着他到天堂。

松柏的背后是大山,是峨城山。爸爸生于斯,眠于斯。每次的回望,都感受到了他的安然与平淡,那是岁月不知年的恬静,那是儿行千里父担忧的牵挂,那是三生三世一枝桃花的相守。

苦命呀,三岁时没有了父亲,像寒风中的枯草,任凭雪与霜的摧残;迎来的青春,却又是人生的负担,五个儿女,那就是五座泰山,让爸爸的六十岁活得像压弯了腰的橘子树。当儿女们成人了,他也就老了,没有人生的第二春,已经是树老叶枯。

彼时的爸爸似乎年轻力壮,我才大学毕业,从未念及他已六十岁,还以为他和我一样。他的肩膀真是铜墙铁壁,一年收获四千斤玉米三千斤稻谷六千斤红薯三千斤小麦,都是他的肩膀一担担挑回来的。两百斤重的担子,在肩上闪悠悠的,一路小跑。歇气的时候,一声长扬的“哎呦”,那是积蓄下一段行程力量。

爸爸的力量来自于对生活的向往。十三岁下三河时,中国还未解放,回到陈家沟,已经是土改。秦仙沟那几十亩土地收归了集体,跟着大伙一起出工出力。白天做了集体的活,晚上还要到山林里去砍一捆竹子到普安场去卖了,回来时天还没有亮。不然,我们五兄妹哪有读书的那三块钱?

爸爸不胖,看起来还有些清瘦,就算是他七十多岁的时候,我还没有他高。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力气。冬天集体没有活时,又编藤椅到达县去卖,还不能被管市场的抓到,不然,就是投机倒把。土地承包过后,又与分了家的大哥一起做火纸,收入是二一添作五,大哥负责勺纸,我们就抽纸、打料和销卖。

钱没有挣到多少,还是拆东墙补西墙,有时候爸爸连酒钱都没有。大姐读了一年初中,都没有吃上午饭,叫她去读书,她再也不去读了。那时大哥分家,二哥二姐和我都在读书,大姐现在都还说爸爸心不公,只有她一人初中都没有毕业。

我调回开江工作,爸爸念念不忘地让我上进。上进的意思大家都明白,可是,鄙人就不是那块料,是狗尾巴草,不是玫瑰花,登不大雅之堂,只能在自己的小世界东游西逛。

爸爸七旬过后,那血热越来越严重,全身都是红疹子,医生说,要戒酒戒烟。喝了一辈子的酒,抽了一辈子的烟。以前抽的叶子烟,那时抽的纸烟。我说,酒可以戒,喝了一身难受,那烟就不用戒,不然,这一生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爸爸心中想着酒,还是时不时背着妈妈偷喝一两口,像是饮鸩止渴。

陈家沟大多数人姓陈,邻里有个纠纷的总爱叫爸爸去给他们评个理。因为他不偏不倚,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因而受到人们的尊重。到现在,很多人不认识我,但一说爸爸的名字,那后面的故事就是一长串,对我也有了几分亲近。

土地是爸爸的命根子,似乎比我们这些儿女都要亲。临终前两个月爸爸还在地里侍弄油菜。每天不到地里去转悠几分钟,就不会气定神闲。陈家沟,在爸爸的一生中,不离不弃,是先祖的延续,也是我们的根。

    □陈自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